台灣曾有戶外滑雪場 網友憶述:小時候全家去合歡山滑雪度假

60多年前,海拔3100多公尺的合歡山,每年冬天會有2個月的積雪期,加上地形、坡度的條件,十分適合用作滑雪場地。圖擷自國發會臉書
60多年前,海拔3100多公尺的合歡山,每年冬天會有2個月的積雪期,加上地形、坡度的條件,十分適合用作滑雪場地。圖擷自國發會臉書

每到冬天,不少人都喜歡賞雪或進行雪上活動,甚至飛到日本、韓國滑雪,但其實台灣曾經也有戶外滑雪場!國發會分享一系列「合歡山滑雪場」的舊照片,甚至還有雪場纜車,引起不少網友分享過往在台灣滑雪的經驗!

國發會23日在臉書發文,60多年前,海拔3100多公尺的合歡山,每年冬天會有2個月的積雪期,加上地形、坡度的條件,十分適合用作滑雪場地,因此成立「武嶺寒訓基地」雪場,主要為國軍們提供滑雪、雪地求生等訓練場地。直到1963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支持下,不少滑雪單位逐一成立,包括「中華民國滑雪協會」,目的為推廣雪上運動,也讓合歡山成為救國團舉辦冬令營的首要場地,每逢冬季,滑雪營、賞雪團等活動紛紛盛行。根據聯合報1964年二月的新聞報導,合歡山的積雪約有40公分,「天寒地凍,極似北國隆冬。」

1963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支持下,不少滑雪單位逐一成立,包括「中華民國滑雪協會」。圖擷自國發會臉書
1963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支持下,不少滑雪單位逐一成立,包括「中華民國滑雪協會」。圖擷自國發會臉書

除此之外,位於合歡山東峰至松雪樓,當時還建設400公尺長的雪場纜車,松雪樓旁則興建滑雪訓練中心,讓台灣選手使用場地訓練、出國比賽。不過,隨著氣候變遷、合歡山的積雪量逐年下降,加上出國滑雪相當便利,因此台灣首座滑雪場逐漸消聲匿跡,成為最後一個戶外滑雪場。

位於合歡山東峰至松雪樓,當時還建設400公尺長的雪場纜車,松雪樓旁則興建滑雪訓練中心。圖擷自國發會臉書
位於合歡山東峰至松雪樓,當時還建設400公尺長的雪場纜車,松雪樓旁則興建滑雪訓練中心。圖擷自國發會臉書

氣象專家彭啟明留言表示,「我父親在將近53年前當兵在那受雪訓,說準備反攻大陸,要從東北打起」;資深作家蔡詩萍也回覆,「以前當兵時確實是有特種部隊在山地重裝備受寒訓」。

有網友憶述,小時候曾全家到合歡山滑雪、度假。圖擷自國發會臉書
有網友憶述,小時候曾全家到合歡山滑雪、度假。圖擷自國發會臉書
其他網友則紛紛貼上昔日在合歡山滑雪的照片憶述,「我1644梯在此寒訓過」、「40年前剛好有一大哥在寒訓中心受訓去拍照留念」、「以前當兵時確實是有特種部隊在山地重裝備受寒訓」、「我小學的時候全家曾去合歡山滑雪度假過」,也有網友貼上現今合歡山的照片,發現茂樹中存有雪場纜車的遺跡。

合歡山 纜車

延伸閱讀

來杯「大冰奶」能幫助通腸? 食藥署分析4大原因

花椰菜葉丟掉太可惜! 日農場業者教怎樣煮最好吃

救護車貼詭異圖案?他不解「2條蛇」涵義 內行揭:其實用錯了

北海道地上寫「○月○日有大便」什麼意思?在地人秒懂:危險信號快逃!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2001年PHS手機進入台灣市場! 免租約、免月租仍不敵時代而消失

PHS(Personal Handy-phone System,個人行動通訊系統)是一項源自日本的通信技術。大眾電信在2000年從日本方取得授權,2001年推出了第一支PHS手機「Sanyo J88」,開啟了台灣PHS的先河。PHS手機的造型時尚,輕巧,吸引了消費者的注意,尤其受到了女性和年輕人的喜愛,全盛時期有超過百萬用戶。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其實,Y2K原指電腦系統在進入2000年的「千禧蟲危機」。由於早年的記憶體價格昂貴,電腦程式為了節省空間,西元紀年的四位數,只保留後面的兩位數。因此1999年記錄為99,隔年進入00,將無法區分是2000年或1900年,造成電腦系統產生辨識錯誤。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隨著現今無人商店的盛行,自助服務已成為現代消費的一大趨勢。然而,回顧1991年,當時首座自助郵局的啟用卻未能引起公眾的熱烈反響。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偶像男團F4由言承旭、周渝民、吳建豪和朱孝天等四人組成,因2001年偶像劇「流星花園」爆紅,席捲亞洲帶起一股追星熱潮,至今為許多粉絲津津樂道。「流星花園」延續同名日本漫畫的誇張風格,譬如「道明寺」住的豪宅在鴻禧山莊取景,展現寬敞華麗的風格,不只讓觀眾大開眼界,更是掀起台灣電視史上的「偶像劇」浪潮,讓製作人柴智屏被冠上「偶像劇教母」的稱號,也捧紅F4這個偶像團體。

都會廣播先驅!「台北之音」邁入第30年 這幾位大咖名人都曾主持過

老台北人過去耳熟能詳的「台北之音」,也是在90年代這波開放名單之中取得執照的電台。今日,回溯邁向30年的台北之音,它在籌備期曾獲七家企業資金支持,召集了企業與文化、新聞、電視界人士的力量,發起人除了有藝文界的名人:黃春明、吳念真、王偉忠等人,還有活躍政壇的人物王世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