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深度越來越淺?「最淺僅1.1公里」氣象署曝可能原因

中職/啦啦隊一粒親姊死會了!對象是桃猿19歲捕手

軟腳蝦建築成隱形炸彈 政府喊補強建築耐震淪為口號

愛講XD、ㄎㄧㄤ、住海邊真的老了嗎?30大「過氣流行語」想起來還是很可愛

時代的眼淚流起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當紅綜藝節目《木曜4超玩》主持成員阿部瑪利亞的Youtube影片呢?身為日本人的她拍攝了一集「過氣流行語」引發討論,讓小編不禁佩服了起來,底下也有許多網友表示想起許多「那些年的流行語」,你是否也曾著迷過呢?

雖然這些紅極一時的流行語,如今雖然被認為有點老派過氣,其實它們乘載著一代人的共同回憶,無論是當時一起開心使用的朋友、興奮聊天的當下,都非常值得回味。

流行用語是文化的象徵,今天就讓《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有哪些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過氣流行語」,到現在也還是紅到不行啊!

image source:YouTube/阿部瑪利亞

流行語

第十名 踹共

踹共來自台語的「出來講」,意思是喊話對方出來面對,也帶有一點點挑釁的意味,當時也是超流行~還曾經出現在2010年PTT舉辦的流行語大賞的候選名單中。

董事長樂團甚至用歌曲《踹共(Face it)》唱出了有趣的意思和氛圍,「⋯⋯好〜膽 你就踹共!莫佇遐 龜龜毛毛,覕佇厝裡 遮呢囂俳 敢做敢當 毋敢出來」,親切的台語、激烈的歌詞和曲風成為不少人的KTV必點歌曲之一。

image source:memes

第九名 幹嘛醬、幹嘛john

幹嘛醬、幹嘛john其實就是幹嘛這樣的簡寫,因為特別的語感,許多女生會拿來裝可愛時使用,後來也被延用為流行用語,甚至在外國人耳中聽起來,台灣人不太用力收尾音的說話方法也成為一種特色。

歌手陳珊妮還曾寫了一首相關的歌曲《I Love You John》,歌詞中提到「幹嘛John   John很奇怪,到底是不是John就John,還是不要John,Oh大概就John  」,引起一陣模仿熱潮。

image source:YT/sandeechan

第八名 殺很大

說到殺很大,大家一定會想起瑤瑤郭書瑤2009年的電玩廣告,除了讓可愛臉蛋、魔鬼身材的瑤瑤瞬間爆紅,也讓「殺很大」一詞留在觀眾的腦海中,只要一提到,都能隨口大聲喊出來。

至今店家特賣也會用殺很大字眼,告訴大家價格真的打了很多折,「殺太大」讓老闆都想跑路了~另外常被延伸使用成「X很大」,像是吃很大、抄很大、買很大等,是不是有點回到那個年代啦!

image source:fb/郭書瑤

第七名 GG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常常聽到、也會用,卻不知道它真正的意思呢?GG來自於線上遊戲、電競遊戲對戰輸家會使用的話,代表「Good Game」或「Game Over」,意思是「即便輸了也是一場好的對戰」,不過後來就被延伸使用為「完蛋」的意思。

GG常常被製作成梗圖或LINE貼圖,你一定不陌生。大家是不是也非常熟悉呢?

image source:linestore

第六名 881、886

還記得以前大家都在用即時通和MSN的年代嗎?那時候我們在個人動態和名字上,都必定加上最潮最流行的881、886來代表掰掰的意思,好像這樣就能搭上年輕的列車啦!後來也廣泛傳到其他國外地區。

港台兩地的歌手也曾把886寫進歌詞,像是陳大天的〈Line886〉、薛凱琪的〈886〉等,當年會說886才算是年輕過啦!

image source:linestore

5 ㄎㄧㄤ

ㄎㄧㄤ可以說是最流行的注音文了,以前在當時夯到爆的節目《模範棒棒堂》和《我愛黑澀會》中常常被拿出來使用,流行期間超過五年以上。

其實,ㄎㄧㄤ原本是一個狀聲詞,現在被延伸為像是無厘頭、傻、笨、瘋或神智不清等意思,就連喝醉也會用「喝ㄎㄧㄤ」來形容。

image source:memes

4 ORZ、OTZ、囧

「ORZ、OTZ、囧」可說是當年著名的火星文,看得懂的你是不是也已經長大了呢?

ORZ和OTZ起源於日本,符號意思像是一個人跪在地上,一副絕望無奈、悲憤的感覺,非常傳神,後來也流傳到台港澳等地。另外,囧(冏)這個字相信大家也都非常熟悉,從2004年開始流行,看起來像一個皺眉的人嘴巴張開,感覺苦惱、無可奈何的模樣,連電視劇的註解偶爾也會用上呢!

image source:香港網絡大典

3 OMG

OMG為「Oh My God」,「Oh My Gosh」或「Oh My Goodness」的簡寫,也就是「我的天啊」,是YouTuber丹妮婊姐的口頭禪,見習網美小吳也曾在影片標題中使用

舉例來說,像是知道喜歡的偶像結婚、重要東西遺失、買到演唱會門票等,無論是緊張或高興的時刻,都可以用OMG來表示腎上腺素飆升的心情。

image source:linestore

第二名 啊不就好棒棒

啊不就好棒棒這個看似稱讚的句子,其實是一句帶酸又機車的話,用在敷衍別人或反諷他人「自以為很厲害」,但其實不怎麼樣的情況。

其實這句話到現在還有非常多人使用喔!今年歌手持修推出了《啊不就好棒棒》一曲,創造了許多網友討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呢?

image source:fb/蔡桃貴 蔡阿嘎二伯's Family

第一名 XD

相信「XD」已成為大家最常用的表情符號之一,就像一個人躺著的笑臉,甚至有人以「XDDDDDD」來表達超好笑的意思,D越多就表示越好笑,在PTT也曾經掀起一番熱潮。

近年XD常常被拿出來討論,到底它是已經過氣、或是永不退流行呢?難道用的都是老人嗎?話題引起不少網友回應,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在用呢?

image source:cr173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07月21日至2021年07月20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過氣、過時的流行用語』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日本

延伸閱讀

許老三無法親到場為「哥」加油 小S入戲:全家都傷心

蔡阿嘎偷偷出賽東奧體操項目?網一看笑噴直呼:衝呀!

蔡阿嘎突宣告好消息 老婆二伯「第三個孩子誕生」

「估咩」是什麼?2021年輕人最新簡稱 網傻眼:根本看不懂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台灣版「魷魚遊戲」選哪項?網友驚:從沒聽過這遊戲

韓劇「魷魚遊戲」最近在台灣和世界各地爆紅,劇中把童年懷舊遊戲當作「死亡篩選」的比賽項目也令人印象深刻。便有網友因此在《Dcard》上提問「韓國的兒童遊戲有魷魚遊戲、椪糖等等,台灣有什麼兒時遊戲擁有稱之為經典的地位」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華語樂壇上,無論是台灣、香港,都有讓台灣歌迷們印象深刻的金曲,其中在1998年,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等3人合作的歌曲《笨小孩》,由於歌詞有趣,再加上特別的黃金組合,讓歌曲發行一炮而紅,在1998年,獲得第21屆十大中文金曲的優秀國語歌曲獎。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水陸兩棲運具(鴨子船)在國外旅遊是很熱門的旅遊方式,尤其是近海的國家如日本與新加坡都很受歡迎,2010年高雄市率全台之先,引進全台唯一的水陸觀光車,在蓮池潭首次的風光下水,原本是在路上跑的車子,可以直接下水,變成水中行駛,讓岸邊站著的民眾跟船裡坐著的乘客都驚呼連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