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饕崩潰! 豬哥亮生前最愛「七賢鴨肉飯」無預警暫停營業 揣測原因曝光

冷氣團來了!「4縣市」低溫特報恐10度以下 晚上冷到明天

圖解新聞/陸船沉沒東碇島外 圖解兩岸聯合救援 重回禁限制水域默契?

一張照片揭30年前南陽街 四、五年級生憶:小小教室塞上百人

臉書粉絲團「報時光UDNtime」貼出1988年的南陽街照片,勾起不少人回憶當年的補習時光。 圖/截自《報時光UDNtime》臉書
臉書粉絲團「報時光UDNtime」貼出1988年的南陽街照片,勾起不少人回憶當年的補習時光。 圖/截自《報時光UDNtime》臉書

台北車站附近的南陽街又被稱為補習街,自1954年第一間補習班創立後,1960年代起南陽街補習班林立,是當時學子的回憶。臉書粉絲團「報時光UDNtime」貼出1988年的南陽街照片,勾起不少人回憶當年的補習時光。

報時光UDNtime」回溯30幾年前的補習街,當中一段文字道盡許多四、五年級生的回憶。「補習班的日子過得很單純,除了考試、唸書、上課,世俗的一切都不算什麼大事了。在補習班的任何一個重考生都有他們背後的一段故事。來自不同的環境、地域,各有不同的無奈。」讓人回憶起當年在窄窄的座位從早補到晚的時光。

有人回憶起當年補習的景況「座位很窄、冷氣很冷,用餐時間整條街餐館都滿滿滿,下雨天地上很髒」,還有不少人感嘆當時為了重考而補習,「小小的教室塞了上百人」,如今也成了時代產物的犧牲者。另有人分享自己已故母親當年也為了考到理想學校在這裡苦讀一年,到了26歲才唸完大學、接著生下自己,感慨如今媽媽雖然已經不在,但她當年的毅力和決心都令自己敬佩。

也有人對於今昔升學對比提出看法,提到「那個年代,考上大學要很有實力及苦讀,現在考0分,仍有很多學校求你來唸」,或者是移民出國才知道當時高等教育的門有多窄,「那個時代資源很少,後來四技二專重考後的一年台灣教育改革,變成人人皆可以上大學,大學文憑開始不值錢,這叫考生情何以堪。」

升學 南陽街 補習

延伸閱讀

中華商場的時代地景:「天橋城市」的懷舊與想像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一張照片揭30年前南陽街 四、五年級生憶:小小教室塞上百人

台北車站附近的南陽街又被稱為補習街,自1954年第一間補習班創立後,1960年代起南陽街補習班林立,是當時學子的回憶。臉書粉絲團「報時光UDNtime」貼出1988年的南陽街照片,勾起不少人回憶當年的補習時光。

台灣版「魷魚遊戲」選哪項?網友驚:從沒聽過這遊戲

韓劇「魷魚遊戲」最近在台灣和世界各地爆紅,劇中把童年懷舊遊戲當作「死亡篩選」的比賽項目也令人印象深刻。便有網友因此在《Dcard》上提問「韓國的兒童遊戲有魷魚遊戲、椪糖等等,台灣有什麼兒時遊戲擁有稱之為經典的地位」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知名豪宅「帝寶」的前身 昔日中廣與中視的傳奇總部「廣播電視大廈」

廣播電視大廈是位於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的一棟建築物,曾是中國廣播公司(中廣)與中國電視公司(中視)的聯合總部。該大廈耗資新台幣六千多萬元興建的大樓,1969年3月5日動土奠基,1971年2月16日正式啟用。在當時廣播電視大廈是仁愛路上唯一一座擁有十層以上樓高的建築物。

4秒賣一顆!6年前爆紅的熱門甜點「髒髒包」

源自韓國的髒髒包,是一款巧克力可頌麵包,原名叫「Dirty Choco 」,一路先是紅到中國北京,成了大家口中的「髒髒包」,髒髒包在中國網路瞬間爆紅,接著2018年這波髒髒熱潮也紅進台灣的大街小巷。

「哈日族」回憶限定!周休二日下催生的「Taipei Walker」雜誌

《Taipei Walker》創刊於1999年,是日本角川書店在台灣發行的都會情報誌,定位為年輕族群的吃喝玩樂指南,專門報導台北的美食旅遊資訊,以及日本、台灣兩地的流行事物。這本都會生活刊物的誕生,其時代背景與「週休二日」有關。台灣原本在週六上午要上班上課,每週休假一天半。但從1990年代開始,在新竹科學園區有廠商自主實行週休二日,成效良好。隨著台灣勞工權益受到重視,1998年全國實施「隔週」週休兩日,2001年擴大為「全面」週休二日。週休二日帶來一個深遠的影響,就是帶動台灣人的休閒風氣,尤其是週末的兩天一夜小旅行,使得民眾對吃喝玩樂資訊的需求大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