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酒廠爭奪戰/建啤案台酒不埋單致破局 關鍵恐在柯文哲後勢

民眾黨開疆闢土難度高,後勢看漲不易,讓台酒敢賭一把,建國啤酒廠開發可能留待下屆市長決定。圖為柯文哲南下嘉義,在前總統馬英九的簽名旁也簽下自己的名字。記者陳玫伶/攝影
民眾黨開疆闢土難度高,後勢看漲不易,讓台酒敢賭一把,建國啤酒廠開發可能留待下屆市長決定。圖為柯文哲南下嘉義,在前總統馬英九的簽名旁也簽下自己的名字。記者陳玫伶/攝影

建國啤酒廠變更開發案本來要實現台灣、乃至全世界難得一見的啤酒廠「活古蹟」保存活化夢想,在台北市政府唱和北科大的訴求的情況下,從陷入僵局到瀕臨破局,廠區所有權人台酒公司面對北市府一再放軟身段也不埋單,不難看出與看壞柯文哲後勢有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建國啤酒廠貯酒大樓(行政大樓)在北市府的新方案中,將新增可作文教用途,被台酒視為讓北科大進駐的伏筆。記者魏莨伊/攝影

酒廠爭奪戰/新案「肢解」園區 台酒批北市府為北科大作嫁所為何來

百年古蹟建國啤酒廠變更開發案一波三折,經過台北市政府一再提出新方案與台酒公司協商,最新結果仍是破局。台酒公司表示,上周北市府的新方案雖然增加台酒蓋企業總部大樓的樓地板面積,但整個園區將被「肢解」,對台酒和市民都不利,公司上下齊聲反對,「最壞的狀況就是撤案,先擱著吧」。

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建國啤酒廠開發案」,殺出程咬金,台北科技大學橫刀奪愛,希望近半園區變校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酒廠爭奪戰/北科大收手…市府逆襲 這次台酒點頭嗎?

百年古蹟建國啤酒廠變更開發案原本有活產業文資保存與活化的美好願景,未料陷入僵局,台北科技大學也介入搶地,愈攪愈亂。北市府近日再對建啤案出招逆襲,甚至傳出有市府高層放話「要讓台酒輸到脫褲」,為什麼口氣那麼大?

前北市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中)接受本報專訪,呼籲北市府首長拿出行政裁量權解決建啤案爭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酒廠爭奪戰/林洲民:改成校地就不能釀啤酒 北科大要地幹什麼?

百年古蹟建國啤酒廠變更開發案原本有活產業文資保存與活化的美好願景,未料陷入僵局,台北科技大學也介入搶地,愈攪愈亂。當初主導全案的關鍵人物之一、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前局長林洲民打破沉默發表聲明,並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如果北市府真有心保存、活化百年文資,拿出行政裁量的擔當,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他也納悶半路殺出的北科大「要校地幹嘛,文教用地不能有釀酒廠和賣酒呀!」

建國啤酒廠是台灣第一座啤酒工廠,古蹟新糖化大樓內現存的4座銅製醣化槽與札幌廠的醣化槽同為僅存的「活」的遺產,功能為製作麥汁,依然可以生產。記者魏莨伊/攝影

酒廠爭奪戰/啤酒文資園區驚動府院 蘇揆換人協調恐全案歸零

百年古蹟建國啤酒廠變更開發案原本有美好願景,未料在台北科技大學介入後陷入僵局,除了有技術性爭議,背後還涉及政治角力。原本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出面,朝協助北科大的訴求協調,後來行政院長蘇貞昌改派政委吳澤成,結局恐大轉彎,不排除回到原點,亦即台灣菸酒公司與北市府分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