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為何都我顧…父母長照責任分攤 律師說這點一定要談好

父母失能時,照護扶養責任該如何分擔,家人應協調好。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父母失能時,照護扶養責任該如何分擔,家人應協調好。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藝人紀曉君、家家和大姊照顧父母的爭議躍上媒體版面,凸顯老年長期照護難解的子女扶養義務和費用分擔問題。律師建議,兄弟姊妹最好協調照護、扶養分擔,如果因為分開居住、經濟不佳等原因,造成分擔不均,更應該說明各自難處,至少協調好扶養費用分擔數額,免生爭議。

除了倫理親情,民法更規定子女本有負擔扶養父母的義務。然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親子關係、手足情感、經濟狀況等因素,讓許多老人的照顧和扶養變成複雜的家庭問題,尤其兄弟姊妹成年後,各自生活水準、生活型態和價值觀都產生差距,扶養義務的分擔不可能完全相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