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白忙教育/上】台灣孩子淪血汗學生 在校10小時世界長

台灣的學生在校最長達10小時,時長全世界數一數二。教師和學者指出這是台灣長年以來的「白忙教育」,學生淪為「血汗學生」。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灣的學生在校最長達10小時,時長全世界數一數二。教師和學者指出這是台灣長年以來的「白忙教育」,學生淪為「血汗學生」。記者曾吉松/攝影

每天早上的中小學校門口,總會看到許多揉著眼睛、頂著凌亂頭髮的學生,拎著早餐走進學校,早自習時間更是昏昏欲睡、哈欠連連。台灣的學生從國小到高中幾乎都是7點左右就要到校,待在學校最長達10小時,時長全世界數一數二。教師和學者都認為,台灣孩子花了太長時間在學校課程中,學習成效相較他國也沒特別好,更指這是台灣長年以來的「白忙教育」,學生淪為「血汗學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北市民族國小試辦延後到校,透過招募志工導護讓早到校的學生有人陪伴,但校長黃耀農坦言,推動上並不簡單,圖為學生上學示意圖。記者曾吉松/攝影

【白忙教育/下】延到8:20到校 媽媽慶幸不用再當「晨型母老虎」

台灣中小學上課時間對比先進國家的確過長。2015年開始,就有議員與民眾提案建議,讓學生晚點上課,台北市105學年度起試辦「延後到校」,參與試辦3年的民族國小,從上午7點50分延後到8點20分到校,學生數在少子化下逆勢成長了四成五,但總體來說,加入的國中小非常少,改變不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