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私校冰河期3】新生入學就有員編 企業搶救瀕死私校「先改名」

敏實科大在敏實集團入主後,僅保留餐飲系,今年更名後再加入「智慧製造工程系」和「智慧車輛與能源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敏實科大在敏實集團入主後,僅保留餐飲系,今年更名後再加入「智慧製造工程系」和「智慧車輛與能源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衝擊,許多私立高中職、科技大學面臨生存戰 ,企業入主接手或趁勢更改校名,都成為校方尋求的解方。台北市育達商職更名為「普林思頓中學」、興國管理學院5年前改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大華科技大學今年8月起改名「敏實科大」,希望能「去汙名化」,更主打「新生入學就有敏實員工編號」。不過,透過企業「聯姻」能否讓私校起死回生,就得看企業口袋多深、能否辦出特色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外籍生招生規定鬆綁,將可讓私立大學招收到更多外籍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校冰河期2】不限大一入學 教部擬開放各年級收國際轉學生

過去外國學生來台念大學,皆以招收大一新生為主。為提高外籍生來台就學意願及擴大生源,本報獨家掌握,教育部規畫修法,開放外國大學生「轉學」來台灣讀大學,可入學各年級,讓大學招生範圍加寬,招生更彈性。也等於宣告在少子化困境下,大學將可投入「國際轉學生」招生。

招生狀況淒慘的學校幾乎都在中南部,南部一所私立科大的餐旅類學生比去年狂減近一個班級的人數。此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校冰河期1】少子化後又來疫情 24間私立科大技院錄取率未達6成

以往官方都不會公布各技專校院的缺額等錄取情況,因為這是「不能公開的秘密」。本報獨家取得109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一般生錄取統計資料,上官方系統比對後發現,69所公私立技專院校中,22所科技大學與技術學院的缺額數超過200個,甚至有私校缺額高達400多個;10校的錄取招生率(錄取人數/招生名額)未達三成。招生狀況淒慘的學校幾乎都在中南部,一間南部私立科大的餐旅類學生,比去年狂減近一個班級的人數。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