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教薪酸1】國外搶才教授薪資8倍 國內還在忙「內定陪榜」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顧正崙提到,台灣的大學面臨的問題是,看上的人才,學校沒辦法提供有競爭力的薪資和條件,人才不會選台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顧正崙提到,台灣的大學面臨的問題是,看上的人才,學校沒辦法提供有競爭力的薪資和條件,人才不會選台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教授低薪問題存在多年,陸續有學者出走對岸或被國外挖角。一名私立大學老師說,他有一位在國外做博士後研究的朋友,想回國任教,但投台灣教職都沒有回音,有大學承辦人員還暗示「水很深」,不要傻等;這個朋友最近拿到中國大陸教職,年薪約40萬人民幣(約台幣170萬元)。讓他感慨「大陸願意用的人,在台灣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的大學教授薪水,跟業界、國外大學相較偏低,要搶優秀人才,誘因不大。圖為台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教薪酸2】薪水像國小老師 台大師笑稱: 回台任教都很佛心

台灣教授薪資低已不是新聞,但仍有人願意返台。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汪立本,在英國念書、工作11年,今年回母系任教,他的哥倫比亞籍妻子也「愛相隨」一起回台;汪立本笑稱,回台大任教的老師都很「佛心」和「愛台灣」。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周佳靚,則是在業界闖蕩多年後,去年回台大任教,她想證明「理工不只是男人的天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