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土博士悲歌4】台大任教不到三成 土博士畢業比在學更沒用?

全國公立大學有博士學位的專任教授,國外約占六成,本土博士不到四成;其中,台大專任教授本土博士不到三成。圖為台大107年畢業典禮,人物與新聞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國公立大學有博士學位的專任教授,國外約占六成,本土博士不到四成;其中,台大專任教授本土博士不到三成。圖為台大107年畢業典禮,人物與新聞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國公立大學有博士學位的專任教授,國外(含中港澳)博士約占六成,本土博士不到四成;其中,台灣大學的專任教授本土博士不到三成。學者指出,博士生在學期間是教授的「可靠人力」,幫助累積學術生產力;但系所要用人時,還是「重洋輕土」,很矛盾。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科技部長年推動的「千里馬計畫」,首位獲得奧斯卡科學技術成就獎的台灣人馬萬鈞(右)是最佳代言人,但各部會培養高教人力上,仍常「各唱各的調」。圖/科技部提供

【土博士悲歌3】高教政策多頭馬車 要博士好又要博士不吃草

在就業狀況不甚理想的環境下,念博士班似乎變成「不智之舉」,因為畢業後若不能順利謀得教職或研發工作,似乎只能「蹲」博士後。但在台灣,本土培養的博士想進大學服務,機會並不多;如何把國內培養的博士生水準拉起來,符合大學或業界需求,才是關鍵。

多位國立大學校長坦言,台灣各大學對於世界名校畢業的博士仍有迷思,但本土博士如果夠優秀,或更符合學校需求,仍有機會勝過留洋博士獲得教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土博士悲歌2】找教職先把肌肉練壯 累積博士後經驗是關鍵

台灣本土博士要投入大學教職,真的不敵「洋博」?多位國立大學校長坦言,台灣各大學對於世界名校畢業的博士仍有迷思,但本土博士如果夠優秀,或更符合學校需求,仍有機會勝過留洋博士獲得教職。但不同領域有很大差別,資工或中文等領域的國內博士,比較容易在國內找到教職。

近日也傳出有國立大學校級主管拿「博士不是國外畢業」否決系所聘人的提案,或是備審資料一收到,助教就先把土博士抽件的潛規則。圖為台大校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土博士悲歌1】台大博士連丟7履歷全摃 還有人流浪15年

本土博士注定要流浪?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蔡姓博士後研究員曾拒絕大陸大學的工作機會,想留在台灣,但投了七間大學的助理教授職缺都石沈大海,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近日也傳出有國立大學校級主管拿「博士不是國外畢業」否決系所聘人的提案,或是備審資料一收到,助教就先把土博士抽件的潛規則。甚至有人當了15年流浪博士。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