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實驗教育夭折1】砸16萬學費不到1年就停招 家長怒批:扮家家酒

運思主打運算思維,培養IT人才,去年5月首度招生。 圖/取自運思官網
運思主打運算思維,培養IT人才,去年5月首度招生。 圖/取自運思官網

實驗教育三法103年11月通過,中央與地方政府極力宣揚實驗教育的「美好前景」,各組織也爭相申請設立相關機構,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人數4年增加1.2倍,超過8000人。經濟部成立的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去年創辦主打全台首間「運算思維」實驗機構,盡管一年學費高達16萬,不少家長仍衝著希望培養出下一個唐鳳報名,結果不到一年就傳出停招,應是全台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停招的首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實驗教育學生淪幽靈學籍,有教授揪家長告政府未盡照顧強孩子依法就學的需要;圖為資策會結合微軟量身打造科技探索體驗營活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實驗教育夭折2】實驗教育貴鬆鬆卻拿幽靈學籍 教授揪家長告政府

目前參與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家庭,因為缺乏經費補助,幾乎得自負全部辦學成本,學費價格動輒超過數十萬元,導致常被批評為貴族化教育。參與創辦多所實驗學校的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鄭同僚表示,目前國中小「非學實驗教育」的孩子,依規定要掛學籍在公立學校,但沒有經費補助,「有點像幽靈學籍」,他號召家長出面對所在地方政府提起訴訟,告政府沒有盡到照顧強迫教育階段孩子依法就學需要,爭取透過法院裁定甚至大法官釋憲,在不用修法推教育券的情況下,得到地方政府的回應。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