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中年教授危機2】光電博士種蕉維生 私校退場輔導只剩空泛宣示?

原本在永達技術學院電機工程系教書的李立民,擁有光電博士學歷,但學校停辦後,因找不到大學教職,只能在父親留下來的農地種香蕉、芭樂維生。 圖/李立民提供
原本在永達技術學院電機工程系教書的李立民,擁有光電博士學歷,但學校停辦後,因找不到大學教職,只能在父親留下來的農地種香蕉、芭樂維生。 圖/李立民提供

原本在永達技術學院電機工程系任教的李立民,雖擁有中山大學光電博士學歷,但永達103年停辦、被迫失業後,因為年紀找不到大學教職,他改捲起袖子在父親留下來的農地種香蕉、芭樂等維持生計。年收入也一路從校方正常給薪時的百萬元,到打折、欠薪後的60多萬元,如今只有3、40萬元。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永達技術學院退場,部分教授已經邁入中年、大學教職缺又少,有人已經失業六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年教授危機1】私校退場50歲被失業 求職6年碰壁、月薪變8千

少子化下導致不少私校退場,引爆大量失業潮,以目前全台大學停辦和停招的校系來看,估計約有1500至2000名教授被迫離開教職。這些教授已經邁入中年、大學教職缺又少,有人已經失業六年;有人則是重返大學任教之路十分坎坷,投了十所教職應徵全石沉大海,只能兼課餬口,月薪從10萬變8000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