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中職/曾峻岳7顆火球均速154 最快158公里破土投紀錄

伊拉克軍事基地遭空襲爆炸!至少1死8傷 美以都說「不是我幹的」

2022米其林/美食家葉怡蘭:這是極度保守又無趣的名單

圖/葉怡蘭提供、記者吳致碩/攝影
圖/葉怡蘭提供、記者吳致碩/攝影

「2022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米其林指南」今日揭曉,共有30家餐廳奪得一星,7家入選二星,頤宮中餐廳蟬聯5屆米其林指南評鑑三星餐廳,摘下最高榮耀。綜觀摘星名單,旅遊飲食作家葉怡蘭認為,這是一份讓人鬱悶、保守又無趣的名單。

「今年完全沒有餐廳升星」,縱使有7家餐廳新入選一星,但完全沒有一星升格二星、二升三星,「餐廳真的都沒有進步嗎?」,葉怡蘭說,「我不這麼認為。」尤其疫情趨穩後,台灣餐飲展現了極端蓬勃的活力。

新增的7家一星餐廳,雖多屬實至名歸,但都集中在台北,台中沒有新增星餐廳,高雄僅兩家,且都是安全名門,台南則無星,「名單也表現出某種程度的保守,台南完全沒有餐廳入選也讓人不甘心。」「唯一的安慰,應該是新增的一星中,多了一家台菜(欣葉鐘菜)。」

葉怡蘭口中「每年一說再說的問題」,則是「類別不夠豐富」。她的觀察,西餐依然獨大,從去年的15家增至今年的17家,其中廣泛定義的法菜占絕對多數。「若以米其林向來標榜是給觀光客的參考指南來審視,法菜獨大,不足以反映台灣飲食特色,不符遊客期待。」

此外,日料也從去年的10家增至11家,多數在一星,「日料摘星比高,在台灣是可以理解的,且台灣也是離開日本、全球最精采的地方。」但回到台菜,僅有6家且全在台北、全只有一星;中菜則從第一年引發爭議至今,去年不增反減,今年不上不下,凍結多年,「評審完全沒看到近年中菜在台灣快速起飛,業主捨得投資、老將新秀齊出、名廚來台,料理到位且關注本地食材等顯著提昇…」,葉怡蘭嘆了口氣說,「米其林在中菜這塊明顯停滯不前。」

除了分析星榜,葉怡蘭對於米其林走向,也有擔憂。「在數位時代下,過去靠出版營利的模式不得不隨之改變,但有了新的模式後,會不會影響評鑑的品質?」對於今年取消餐盤、改為入選的方式,葉怡蘭認為「是聰明的作法,避開了餐盤定義上的困窘。」「但是米其林要如何因應愈趨明顯的熟客預約制?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身為台南人,台南首次評鑑就零摘星,葉怡蘭說,「沒有餐廳摘星很不平,但小吃沒有入榜讓人鬆一口氣。」她認為,全球尤其亞洲的小吃,都與在地鄰里緊密相連、是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一旦入榜(必比登)成名店,遊客一窩蜂的排隊,不但為店家帶來種種衝擊,甚至會產生質變。「庶民飲食一旦斷開與在地的連結,注定失根。」

新入榜一星的欣葉鐘菜。記者吳致碩/攝影
新入榜一星的欣葉鐘菜。記者吳致碩/攝影
旅遊飲食作家葉怡蘭認為,今年的米其林星榜,是一份讓人無語、極度保守又無趣的名單。圖/葉怡蘭提供
旅遊飲食作家葉怡蘭認為,今年的米其林星榜,是一份讓人無語、極度保守又無趣的名單。圖/葉怡蘭提供
頤宮依然穩坐三星最高榮耀。記者吳致碩/攝影
頤宮依然穩坐三星最高榮耀。記者吳致碩/攝影
今年摘星名單揭曉。記者吳致碩/攝影
今年摘星名單揭曉。記者吳致碩/攝影

延伸閱讀

2022米其林名單揭曉 美食家高琹雯:4大遺珠始終沒被看見

高雄2餐廳摘米其林一星 陳其邁:美食被世界看見

高雄初納評鑑成績亮眼 39家店留名米其林紅色聖經

搭捷運追「星」吃美食!《2022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米其林指南》38家摘星美食地圖 拿去不用謝

相關新聞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網心疼「米其林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粉絲心疼「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2023米其林/美食家看榜單: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地做自己

「今年新入榜餐廳中,廣義的法菜、全位上西式套餐,幾乎穩占多數,可以說,來台六年,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堅定地做自己。」飲食作家...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是外國人不懂?《台灣米其林指南》台南又陪跑掀話題、「態芮」奪三星被讚:能代表台灣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順利落幕,不少忠實饕客第一時間跟著直播更新自己的口袋清單。不過,在頒獎的同時,也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尤其是針對「台南未摘星」再度掀起話題,有網友認為「外國人是不是不懂中華料理

摘星地圖必收!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最新美食地圖出爐 44間米其林餐廳一次看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星級餐廳全數揭曉!本屆最為話題性的焦點莫過於新增了兩家三星餐廳,使台灣三星餐廳數達到3家,而台中「JL Studio」、高雄「Liberté」不僅榜上有名還首度升星,分別來到

2023米其林/全台44間餐廳摘星!「美食之都」台南再度「0星星」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於今日(8月31日)正式公布,共計44間餐廳成功摘星。其中JL Studio、態芮更是在今年成功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