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第2例死者!士檢證實體內「檢出米酵菌酸」

動機複雜?兒遭爆料涉黃…傳國防部長邱國正遞辭呈

MLB/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陽岱鋼認好交情、曝真面目

2019米其林/TAIPEI 2019 米其林一星的新勢力

「小牛胸腺串燒」是Impromptu by Paul Lee的招牌菜之一。 圖/Impromptu by Paul Lee提供
「小牛胸腺串燒」是Impromptu by Paul Lee的招牌菜之一。 圖/Impromptu by Paul Lee提供

《2019台北米其林指南》日前揭曉,在5家新進榜的餐廳中,有4家摘下一星殊榮,其中更有開幕僅四個月就「光速」摘星的新星,現在就來看看這些米其林的美食「新勢力」。

華西街台南擔仔麵從一碗擔仔麵起家。記者蕭雅娟/攝影
華西街台南擔仔麵從一碗擔仔麵起家。記者蕭雅娟/攝影

美食家力挺台南擔仔麵  王瑞瑤:密探來晚了!

位於台北華西街夜市的「台南擔仔麵海鮮餐廳」以黑馬之姿,新入榜摘下米其林一星。美食家王瑞瑤直指「密探來晚了」,因為華西街已沒落,「但或可藉此注入新血,喚起饕客對台灣早期高檔海鮮餐廳的回憶」。

王瑞瑤認為,剛頒布一星餐廳時,有四餐廳新入榜,內心有小小的振奮,尤其華西街的台南擔仔麵,是台灣早期高級海鮮餐廳的代表,昔日有「夜市裡的凡爾賽宮」之稱,如今摘星,「只能說密探來晚了」。

據了解,台南擔仔麵海鮮餐廳創業至今已經超過50年,是台灣首家豪華的台式海鮮餐廳,不僅內部裝潢金碧輝煌,餐具刀叉也都是精品等級,以往是許多政商名流的聚會場所,除了招牌的各式高檔海鮮料理,擔仔麵跟蝦捲也是必點菜色。

「掛爐燒雞」。圖/摘自山海樓官網
「掛爐燒雞」。圖/摘自山海樓官網

跨越時間的烹調 山海樓端出30年代滋味

山海樓自開業以來,以台灣原生品種食材,復刻出記憶中的經典30年代老台菜味道,主廚們與高齡90歲的蓬萊閣師傅黃德興學藝,創作出當代台灣精緻菜肴,業者希望,讓台菜的輝煌與風華能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山海樓搬遷至仁愛路二段重新出發,為了呈現1930年代復古的宴客氛圍,特別向法國高端瓷器品牌LEGLE訂製專屬餐具,設計庭園景觀,與台式菜肴相互呼應。而餐廳一年四季,隨著季節推出新菜,其中經典菜色包括「金銀燒豬」、「掛爐燒雞」、「山海豪華拼盤」道道都是老師傅的拿手好菜。主廚蔡瑞郎說,公司團隊去搜尋好食材,特別使用台灣原生種古早雞、黑豬,這些在市場上少見食材。

擁有義大利、法國料理經驗十幾年的田原諒悟主廚,利用歐洲技術為基礎來處理亞洲食材。圖/聯合報資料照
擁有義大利、法國料理經驗十幾年的田原諒悟主廚,利用歐洲技術為基礎來處理亞洲食材。圖/聯合報資料照

開幕四個月就摘星 Logy想去台南找食材

東京米其林二星餐廳Florilège的台北姊妹店Logy ,才開幕四個月就摘下《2019台北米其林指南》一星。

擁有義大利、法國料理經驗十幾年的田原諒悟主廚,利用歐洲技術為基礎來處理亞洲食材,對於Logy為何可以受到米其林青睞?他表示:「可能因為我是日本人來台灣開餐廳,又使用台灣食材,也因為有在東京Florilège服務的經驗,所以大家可能會對我有更多期待。

田原諒悟主廚說,目前才來台灣八個月,會繼續收集更多台灣市場的情報、資訊,尋找更多好的食材。他也透露特別想去台南看看。「聽很多人說台南是台灣料理很重要的地方,但我對台南料理的認識都是在台北獲得的,所以很想自己去看看。」

Impromptu by Paul Lee開幕至今客人迴響最大的「鴨肝白巧克力麵包布丁」。圖/Impromptu by Paul Lee提供
Impromptu by Paul Lee開幕至今客人迴響最大的「鴨肝白巧克力麵包布丁」。圖/Impromptu by Paul Lee提供

Impromptu by Paul Lee 黑馬之姿摘一星

開幕不到一年的Impromptu by Paul Lee,以黑馬之姿摘下一星,主廚李皞(Paul)表示,摘星是對餐廳團隊的肯定,除菜色之外,就連餐廳裝潢、氛圍、動線等都是。李皞對經營團隊共識的執著也表現在菜單上,不僅用心設計每道菜,還要全體同仁都覺得好吃才會放入菜單中,也會運用在地食材。

招牌菜包括「小牛胸腺串燒」,用法式傳統手法處理的小牛胸線在去筋膜去腥後、燙熟,再以串燒方式串起烤製,搭配芝麻菜、佛手柑碎與烘乾的蛋黃;開幕至今客人迴響最大的「鴨肝白巧克力麵包布丁」採用法式料理常用的鴨肝,先用鹽醃過後與奶油一同製成鴨肝慕斯,再放進氮氣瓶打出來,並結合家常甜點麵包布丁,熱與凍、鹹與甜,在溫度和口味上都有衝突的趣味。

東京 海鮮 米其林

延伸閱讀

擁有最多米其林名店的百貨 新光三越多家餐廳上榜

2019米其林/頤宮守住三星 主廚陳偉強談摘星心情坦言接到挖角電話

擔仔麵奪米其林1星!你一定來過這條街 卻沒注意這家店

台北米其林接地氣…24家摘星 冒出大黑馬

相關新聞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網心疼「米其林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粉絲心疼「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2023米其林/美食家看榜單: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地做自己

「今年新入榜餐廳中,廣義的法菜、全位上西式套餐,幾乎穩占多數,可以說,來台六年,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堅定地做自己。」飲食作家...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是外國人不懂?《台灣米其林指南》台南又陪跑掀話題、「態芮」奪三星被讚:能代表台灣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順利落幕,不少忠實饕客第一時間跟著直播更新自己的口袋清單。不過,在頒獎的同時,也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尤其是針對「台南未摘星」再度掀起話題,有網友認為「外國人是不是不懂中華料理

摘星地圖必收!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最新美食地圖出爐 44間米其林餐廳一次看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星級餐廳全數揭曉!本屆最為話題性的焦點莫過於新增了兩家三星餐廳,使台灣三星餐廳數達到3家,而台中「JL Studio」、高雄「Liberté」不僅榜上有名還首度升星,分別來到

2023米其林/全台44間餐廳摘星!「美食之都」台南再度「0星星」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於今日(8月31日)正式公布,共計44間餐廳成功摘星。其中JL Studio、態芮更是在今年成功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