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地牛翻身!晚間19點11分台東規模4.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2019米其林/米其林帶旺 是否漲價受關注

台北米其林2019星級餐廳得獎者大合照。圖/聯合報
台北米其林2019星級餐廳得獎者大合照。圖/聯合報

自去年三月首次在台公布美食名單至今,米其林對台灣不僅帶來討論話題,也帶旺餐飲業。但在米其林光環加持下,似乎也帶來「漲價」效應,除了之前摘星餐廳有漲價事件外,獲得必比登推介的小吃老闆也透露,確實會擔心房東會藉此漲租。

引進米其林指南登台的觀光局表示,每年三月是餐飲業淡季,但自米其林名單公布之後,去年三月的餐飲業營業額達三百七十二億元,較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點四。而去年全年餐飲業營業額達四千七百卅一億元,較前年成長百分之四點六。

獲得最高榮譽「米其林三星」的頤宮中餐廳表示,得獎之後,外國顧客人數成長五成;而一星的雅閣來客總數成長三成,外國旅客也有百分之五至一成增長。甚至連供應傳統酒家菜的金蓬萊都透露,會直接接到來自南非、北歐等地的訂位電話,店內的外國客人占比也從原本的二成增長至三成。

想要維持住摘星殊榮、提高外國旅客的接待能力,也成為各家餐廳的重要功課。不少星級餐廳為員工安排每天廿分鐘的英文、日文教學、前後場員工的教育訓練,甚至大規模的改造軟硬體工程,都是業者在客人看不見的地方所下的努力。

儘管米其林幫助很大,但是在耀眼光環之下,任何入選餐廳的行為都會被放大,尤其是「漲價」。

包括頤宮、奪下二星的請客樓等多間摘星餐廳,都曾因漲價事件而鬧上新聞。但業者認為,每季的菜色本都會調整內容與售價,並非因摘星而漲價。

至於曾獲選必比登推介的陳董藥燉排骨、阿男麻油雞、林東芳牛肉麵等店,都是在入選後傳因租約問題搬家;而老字號的新都里日本料理,更是獲得米其林餐盤後因「租約到期」結束營業。部分必比登推介的小吃老闆也透露,確實會擔心房東會藉此漲租。

延伸閱讀

2019米其林/餐飲水準一致 天香樓、金蓬萊穩坐一星

經濟解析/為何24家米其林摘星餐廳 飯店只有4家?

米其林星級餐廳公布 台北好吃好玩報你知

台北米其林指南台菜餐廳增 美食家讚極大鼓勵

相關新聞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網心疼「米其林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粉絲心疼「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2023米其林/美食家看榜單: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地做自己

「今年新入榜餐廳中,廣義的法菜、全位上西式套餐,幾乎穩占多數,可以說,來台六年,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堅定地做自己。」飲食作家...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是外國人不懂?《台灣米其林指南》台南又陪跑掀話題、「態芮」奪三星被讚:能代表台灣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順利落幕,不少忠實饕客第一時間跟著直播更新自己的口袋清單。不過,在頒獎的同時,也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尤其是針對「台南未摘星」再度掀起話題,有網友認為「外國人是不是不懂中華料理

摘星地圖必收!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最新美食地圖出爐 44間米其林餐廳一次看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星級餐廳全數揭曉!本屆最為話題性的焦點莫過於新增了兩家三星餐廳,使台灣三星餐廳數達到3家,而台中「JL Studio」、高雄「Liberté」不僅榜上有名還首度升星,分別來到

2023米其林/全台44間餐廳摘星!「美食之都」台南再度「0星星」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於今日(8月31日)正式公布,共計44間餐廳成功摘星。其中JL Studio、態芮更是在今年成功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