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2019台北米其林公布/主廚心聲比起摘星 留住星星更不易

頤宮獲得2019台北米其林三星殊榮。 記者陳立凱/攝影
頤宮獲得2019台北米其林三星殊榮。 記者陳立凱/攝影

2019台北米其林二星主廚合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2019台北米其林二星主廚合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眾所矚目的《台北米其林指南2019》公布摘星名單,今年仍由去年奪得三星餐廳君品酒店頤宮中餐廳拿下,變化較小,但二星餐廳榜單則是較去年多出3家餐廳上榜,除了喜來登飯店請客樓、祥雲龍吟外,原為一星的RAW、態芮TaÏrroir,升等為二星,而日式料理名店鮨天本則是首度進榜就拿下二星,儘管該餐廳主廚未到場領獎,卻仍是本屆摘星餐廳中的最大亮點。

觀察今年《台北米其林指南2019》的二、三星摘星名單,整體表現比起去年更為亮眼,總共有6家餐廳上榜。其中,三星餐廳由頤宮奪下,這也是他們第2年蟬聯三星寶座。談及今年與去年得獎心情上的不同之處,君品酒店頤宮中餐廳行政主廚陳偉強坦言,「去年得獎是驚喜也有點意外,今年則是有點壓力的驚喜。」畢竟比起摘星,要留住星星更不容易。

談到榜單公布前兩天的心情,陳偉強說自己壓力大到只睡5小時,著實擔心這次榜單結果掉星,所幸能有維持住星星,覺得很幸運。

RAW今年升等為二星。 圖/RAW提供
RAW今年升等為二星。 圖/RAW提供

今年二星餐廳中,除了喜來登飯店請客樓、祥雲龍吟外,去年一星餐廳RAW、態芮TaÏrroir升等拿下二星,RAW主廚黃以倫表示,未來繼續挖掘台灣好的事物,與員工有更多討論,一年四、五次換菜單,整個環境進步,餐廳看起來樣貌更好,是更重要的事,因為餐廳一直有在進步、有活力是比較重要的事情。態芮TaÏrroir主廚何順凱則表示,摘星是一時的,也強調自己的本業是廚師,希望能夠讓大家感受到這是一家值得來的餐廳。

鮨天本大多數接熟客生意。 圖/《Taster 美食加》授權提供
鮨天本大多數接熟客生意。 圖/《Taster 美食加》授權提供

而此次榜單中首度入榜便摘二星的餐廳鮨天本,雖然餐廳主廚以有客人為由未到現場領獎,但該餐廳早在去年台北米其林指南發布時,就已有不少美食家認為是該屆的遺珠之憾,甚至傳出是因米其林密探訂不到位置而導致未入榜,今年一上榜就摘下二星,被不少人認為是實至名歸。

美食家評榜單 找到台灣味道

《台北米其林指南2019》揭曉,位於萬華區華西街的「台南擔仔麵海鮮餐廳」以黑馬之姿,新入榜摘下一星,美食家王瑞瑤認為,華西街已沒落,「密探來晚了」;Liz高琹雯表示,今年榜單比去年接地氣;許心怡則直指,「二星和三星令人有點小小失望,原本以為升三星有望的祥雲龍吟,升二星有望的MUME都落空,似乎也嗅出米其林有刻意區隔《亞洲五十佳》排名的心機」。

王瑞瑤認為,前兩波發布必比登入選名單時,「讓人有了期待」,密探挖出了幾個台灣的厲害小吃、找到台灣的味道。TaÏrroir態芮從一星躍升二星則是「實至名歸」,其與新入圍一星的Impromptu by Paul Lee,都是有海外工作經驗的年輕主廚返台創業,獨樹一幟的風格被密探看見,也給年輕人樹立了新的榜樣。

Liz表示,態芮過去一年可看到主廚持續調整菜色,尤其在菜單編排設計放更多心思。記者陳立凱/攝影
Liz表示,態芮過去一年可看到主廚持續調整菜色,尤其在菜單編排設計放更多心思。記者陳立凱/攝影

Liz高琹雯指出,這次從一星升為二星的RAW及態芮,在菜色精細度皆比去年提升;尤其RAW過去偏向氣氛、環境輕鬆,價格較為便宜的fine dining,今年在另一位主廚黃以倫接手主導後,菜色精細度更為提升,也顯示米其林指南是注重fine dining路線,只要菜做得細自然就會被肯定。

Cathy Ho說,Paul Lee料理概念清楚,風格很有自己想法,儘管Paul出師侯布雄,卻能展現自我完全沒有侯布雄影子,感到相當佩服與驚艷;Logy開開幕的菜色就非常到位,可以感受到他已經準備好了。「祥雲龍吟是我心目中的三星餐廳,今年沒被升星,覺得很可惜」。

許心怡也認為,去年11月才試營運的Logy、Impromptu by Paul Lee、山海樓都是呼聲很高的,尤其是山海樓,去年因遷址而錯過了評鑑,今年也有人覺得他應可直攻二星,「這一次只能說是補了上次的遺珠之憾」。

至於今年米其林指南的「遺珠」,王瑞瑤笑說,A Cut、欣葉都是;Liz高琹雯認為,原本預測牡丹天婦羅有可能上榜,但今年僅得到餐盤。Gen Creative、Ephernite法緹法式餐廳皆與RAW、MUME同期開業,也是頗受好評餐廳,但連2年只有餐盤,頗為可惜。

一星 4家新秀進榜

《台北米其林指南2019》昨日正式公布,總計有24家餐廳獲得星星殊榮,也誕生4家一星新秀Impromptu by Paul Lee、Logy、山海樓、台南擔仔麵。

「小牛胸腺串燒」是招牌菜之一。 圖/Impromptu by Paul Lee提供
「小牛胸腺串燒」是招牌菜之一。 圖/Impromptu by Paul Lee提供

開幕不到一年的Impromptu by Paul Lee,以黑馬之姿摘下一星,主廚李皞(Paul)表示,摘星是對餐廳團隊的肯定,除了菜色之外,就連餐廳裝潢、氛圍、動線等細節都是。李皞對經營團隊共識的執著也表現在菜單上,不僅用心設計每道菜,還要全體同仁都覺得好吃才會放入菜單中,也會運用在地食材,尤其是平常很常吃到的空心菜、山蘇和水蓮;東京米其林二星餐廳Florilège的台北姊妹店Logy,才開幕4個月就摘下一星,擁有義大利、法國料理經驗十幾年的田原諒悟表示非常開心:「但再來一顆會更好!」

Logy開幕4個月就摘下一星。 圖/摘自粉絲團
Logy開幕4個月就摘下一星。 圖/摘自粉絲團

另外,去年因為遷址而錯過評鑑的山海樓,今年終於成功摘星,行政主廚蔡瑞郎表示很開心能獲獎,希望把30年代的古早台菜滋味,讓更多台灣消費者知道;高檔台式海鮮餐廳台南擔仔麵,此次也成功奪星,雖然未出席頒獎,但被評為完美呈現台式海鮮的「清、淡、鮮」的好滋味,也算是補了上次的遺珠之憾。

多種吃法的「金銀燒豬」。 圖/摘自山海樓官網
多種吃法的「金銀燒豬」。 圖/摘自山海樓官網

而去年未出席領獎的明福台菜海產終於出席領獎,夫妻低調受訪表示,今年受邀再不去實在不好意思,餐廳只有6桌,真的怕做不來,會趕著離場是時間已經太晚了,店裡有客人等,不能把工作都丟給員工。

延伸閱讀

經濟解析/為何24家米其林摘星餐廳 飯店只有4家?

米其林星級餐廳公布 台北好吃好玩報你知

台北米其林指南台菜餐廳增 美食家讚極大鼓勵

台北米其林指南 摘星餐廳星星數量都增加

相關新聞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網心疼「米其林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粉絲心疼「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2023米其林/美食家看榜單: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地做自己

「今年新入榜餐廳中,廣義的法菜、全位上西式套餐,幾乎穩占多數,可以說,來台六年,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堅定地做自己。」飲食作家...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是外國人不懂?《台灣米其林指南》台南又陪跑掀話題、「態芮」奪三星被讚:能代表台灣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順利落幕,不少忠實饕客第一時間跟著直播更新自己的口袋清單。不過,在頒獎的同時,也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尤其是針對「台南未摘星」再度掀起話題,有網友認為「外國人是不是不懂中華料理

摘星地圖必收!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最新美食地圖出爐 44間米其林餐廳一次看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星級餐廳全數揭曉!本屆最為話題性的焦點莫過於新增了兩家三星餐廳,使台灣三星餐廳數達到3家,而台中「JL Studio」、高雄「Liberté」不僅榜上有名還首度升星,分別來到

2023米其林/全台44間餐廳摘星!「美食之都」台南再度「0星星」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於今日(8月31日)正式公布,共計44間餐廳成功摘星。其中JL Studio、態芮更是在今年成功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