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前委員疑當電信詐騙集團門神 NCC震驚回應了

新北某高職外籍生「2人下水僅1人上岸」 消防馳援擴大搜尋

超商店員狂嫖少女拍片賣暗黑論壇...恐怖手法曝光 入獄前海撈239萬

台大生訴願案律師:教育部認為大法官在講X話嗎

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遴選案進入漫長司法程序。台大王姓博士生日前提出訴願,教育部的補充答辯書曝光,提到訴願人非法律上的利害關係人,因此不具有提起本件課予義務訴願的當事人適格,所提訴願並不合法。對此,訴願案委任律師俞百羽直指,「教育部難道認為大法官在講幹話嗎?」

俞百羽表示,依據大法官釋字684號解釋「有權利就有救濟」,也就是不能因為身分的關係剝奪其救濟的權利,既然如此,就應該讓學生提出救濟。然而,教育部答辯書指學生確實有受教權,但是沒有請求權,「這種見解跟一般國民的基本常識大相逕庭,難怪現在政府已經失去民心。」

俞百羽舉例,一名員工去一家公司上班,一個月薪水3萬元,每天努力工作,到了月底要發薪時,老闆突然說不能發薪,因為員工只有薪資受領權,但是沒有薪資請求權,所以不能給薪,這樣的邏輯真的很奇怪。

王生則回應,部分台大學生今年曾屢次集合反管學生,要求校長重啟遴選還要改變遴選程序,給學生更多參與機會。現在教育部都認為在法律上,學生並無此權利過問,「這些學生當這麼久的教育部啦啦隊,現在還被打臉,真是辛苦了。」

教育部補充答辯書指出,訴願法所指「依法申請之案件」,是指人民依據法令,有向機關請求就具體事件為一定處分之權利而言,而大學法第九條第一項並未規定訴願人有直接向原措施機關申請准予聘任校長之權;又教育基本法等規定,充其量承認學生的受教權,不等同學生可申請原措施機關為同意校長聘任的公法上請求權,因此本件不存在訴願法所指「依法申請之案件」。

教育部補充答辯書提到,訴願人是台大在學學生,並非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及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等規範所欲保護之利益主體,從而,訴願人就校長遴選僅是事實上及情感上的利害關係,非法律上的利害關係人,其並無提起訴願之餘地。

台大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教部補充答辯曝光 台大生:「教育部啦啦隊」被打臉

軍教年改訴願全軍覆沒 只能拚行政訴訟

獨/對台大校長遴選訴願 教育部的答辯書這麼說

「還未進入實質審查」 管中閔案訴願結果要再等等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108新課綱落實了多少? 專訪全台四地第一屆學生的心聲

台灣的教育歷經多次的變化和改革,108新課綱可說是一個轉捩點,上路已滿一週年,強調「自發、互動、共好(自動好)」的理念,並重視「素養」結合知識、能力與態度,讓孩子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實驗教育行不行?」尋找獨特星光 看見更多教育可能性

window.location.href="https://topic.udn.com/event/education";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