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不甘執行29年10月…李宗瑞主張殺人、販毒也很少判到30年 裁定結果出爐

觀察站/陽明台大兩把號 教部還要耗多久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未主動揭露台灣大哥大獨董身分為由,至今遲不聘任管為台大校長並要求台大重啟遴選,但陽明大學去年遴選時,遴委會召集人張鴻仁、校長候選人郭旭崧分別兼任民間公司董事、獨董卻沒事,遭外界質疑「陽明能而台大不能?」

教育部對陽明大學與台灣大學的校長遴選案皆疑似有未揭露、迴避的問題採雙重標準,一直是外界質疑焦點,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日前指出教育部此問題,台大校方也曾在校務會議上指教育部對陽明大學、台大「差別待遇」,有違平等原則。

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被教育部駁回,是因認為他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審計委員及薪酬委員,台灣大母公司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又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兩人未做好資訊揭露及利益迴避。反觀陽明大學校長遴選,也出現類似情況。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擔任心悅生技的獨董、審計及薪酬委員,更是薪酬委員會召集人;心悅生技董事張鴻仁甚至是陽明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召集人,但教育部對此做法不同。

對於被指台大、陽明校長遴選有雙重標準,教育部重申,陽明遴選案是在教育部正式聘任校長後才被揭露,該校的校長遴委會也已解散;而台大校長遴選案已進入訴願及司法程序,仍有法律見解不同情形,與陽明案不同。

教育部這些解釋,顯然只在模糊焦點。如此說法實在不負責任,不能因陽明校長上任後才爆出爭議,就說他沒問題。

台灣高教面臨內憂外患,為了台灣高教好,民進黨政府應盡快回頭,讓管中閔上任,讓台大有正式校長,並且投入更多資源,讓台灣高教環境更具競爭力,實在不需要因「管案」,消耗更多社會和司法資源,甚至讓其他校長都陪葬。

台大 教育部 校長遴選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監院質疑「拔管」有雙重標準 教育部這麼回答

相關新聞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管中閔雲林議會演講 「政府做越多台灣下場越慘」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有聽眾問他是否會參選總統,他表示,自己沒有那個才調,他也提及對北漂的看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