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出動2工具活逮牠

深夜地震震不停 被搖醒怎再睡?醫教「3撇步」:遇一情形需就醫

台大學生會長質疑:台大校長遴委會官方僅10人回覆?

圖為台灣大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台灣大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日前要求台大回到1月4日的會議重新討論候選人,遴委會回覆「建請台大校方回文教育部,待釐清教育部的確定旨意與法令依據後,遴委會再行處理」,對此,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今在臉書質疑,9月21日收到回覆僅有十名遴委進行回覆,且顯然有部分遴選委員並不同意此次的回覆,但召集人卻逕自於9月26日回覆。

吳奕柔表示,學生會長作為臺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二十一席遴委中唯一的學生代表,今年9月21日本人收到遴委會陳維昭召集人的電子郵件,表示臺大請遴選會針對教育部9月17日「#回到1月5日的五位候選人重啟遴選」之函文,告知後續處理。

對此草率且未經過半以上遴委同意之總結,吳奕柔表示反對,卻未收到遴委會回應。反對內容包括首次的依據「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不應以尚有司法程序進行,作為不開會之緣由。教育部依據大學法第九條,具有適法性監督之依據。

吳奕柔指出,此次意見徵詢時間僅有兩日,且21名遴選委員中,僅有10名委員有針對陳召集人之回覆表示意見,且10人的回覆中明顯也有三名委員並不同意本次回覆內容,不逾二分之一的同意情況下,不認為此回覆具有正當性,因此認為此回覆並不得以代表遴委會之立場。綜合以上,認為遴委會應進行更詳盡之討論,若單以此不具正當性的討論結果回函教育部,將使遴委會失其公信,也並不代表所有遴選委員之集體決議。

但台大秘書室卻回覆「107年9月21日email係徵詢委員提供意見供參,並未請委員表示同意或不同意,亦未要求每位委員回應。以上,謝謝。」對此,吳奕柔表示完全無法接受。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應獨立行使職權,對外回覆也應獲全體或多數委員同意或符合正當程序原則的決議過程。陳召集人於9月26日之回信中,逕自代言遴委會立場,顯然有忽視部分遴委意見、未經通盤討論即草率認定遴委會全體共識詮釋。

認為作為應獨立行使職權之遴選委員,吳奕柔應對於遴委會之正當性與公益性將回覆議決之過程公開並使其受公評。

吳奕柔認為,此次遴委會的議決過程中高度缺乏合乎正當性程序,犧牲部分遴委的不同意見,同時藐視了學生於其中不斷堅守的程序正義,此絕非可容忍處。台大遴委會是校方高層的附隨組織嗎?陳召集人一個人就代表遴委會嗎?「本人絕不認同」。

吳奕柔重申四點立場包括,「台大應重組遴選委員會並重啟臺大校長遴選解決當前遴選爭議」;「教育部與台大應檢視並修改校長遴選法規中有關利益迴避規定」;「教育部與台大應修法增加校長遴選委員會中,學生代表之比例」;「臺大應修改校內兼職規定,杜絕教授兼職事後核准情況之慣例。」

吳奕柔認為遴委會應儘速召開實體會議,針對教育部9月17日之回函進行合乎正當程序的討論與決議,同時嚴厲譴責此次遴委會議決過程。

台大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台大遴委:葉俊榮私下「召見」 像北檢傳喚

管中閔稱寒蟬效應已開始 北檢:陳維昭同意來作證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 一圖看懂管中閔獨董爭議關係人與時間序

獨/蔡明興當遴委 這3位台大校長候選人參與推選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