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台大校長候選人吳瑞北撤假處分 另提告要求台大重選

台大校長候選人之一吳瑞北。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大校長候選人之一吳瑞北。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案司法戰火四起,繼三名台大學生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欲讓管中閔先就任,身為候選人的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要求教部不得未重啟遴選就發聘台大校長,必須先釐清台大遴選爭議,不能漠視法律程序、恣意濫權發聘。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原訂今下午3點30分開庭審理,但由於「情勢變更」,葉俊榮日前已要求台大重啟遴選,吳今早遞狀撤回聲請,因此庭期取消,而吳將另提行政訴訟請求台大儘速重選校長。

台大校方、管中閔委任義務律師團、台大學生各提出訴願,三箭齊發。除「挺管派」提出行政爭訟,候選人之一的吳瑞北則擔憂新上任的教育部長葉俊榮直接聘任管中閔,會造成其他候選人權益喪失並難以回復,向法院遞狀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主張在訴願等台大遴選相關訴訟判決確定前,教育部不得在未重啟遴選下,逕行做成台大校長聘任的行政處分。

不過,葉俊榮日前拍板台大校長遴選案,要求台大退回到包含管中閔在內的五位候選人階段,重新進行遴選,且要求遴委會須先決議遴委、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是否迴避或解除遴委職務。吳瑞北認為情勢已變更,「危機已解除」,沒有聲請之急迫性及必要性,今早遞狀撤回。

對於葉俊榮讓爭議「重回原點」,台大遴委會認為教育部此舉毫無法源依據,不會考慮重啟遴選。吳瑞北今另在臉書發文指出,將提出行政訴訟,要求教育部及台大「重啟遴選」,盼透過司法來解決。

吳瑞北指出,台大遴選程序中,被推薦人(校長候選人)的資格審查,應該從頭來過,包含中間要經過3次投票:遴委會第1次票選、校務會議推薦投票、遴委會第2階段票選等,都應該從頭來過。

他認為,遴委會在8月2日曾發聲明,但沒有開會,卻再次聲明遴選過程沒有明顯重大瑕疵,使各界嘩然,台大多個學生團體也紛紛挺聲不接受,一致主張「重組遴選委員會」、「重啟遴選程序」等,對此也跟自己立場接近。

他批評,葉俊榮要求台大回到1月的遴選狀態,與法不符、違背邏輯原則,導致學生、遴委會都不領情,決定今天委請律師團向法院提請行政訴訟,請求教育部及台大應該重組遴委會,重新辦理校長遴選。盼能透過司法程序加速此案進度,讓台大校長案早日平和落幕,校園回歸平靜的教學研究環境。

吳瑞北不滿教育部所作決議,今天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重組遴委會並重啟台大校長遴選。報系資料照
吳瑞北不滿教育部所作決議,今天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重組遴委會並重啟台大校長遴選。報系資料照

台大 教育部 葉俊榮

延伸閱讀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傳葉俊榮找管中閔「有溫度溝通」 管至今未回應

拔管案後管中閔首登陸…台大說免報備

管中閔是否提假處份 義務律師團採保留態度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