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郝明義送葉俊榮兩個字 批他是「黑幫話事老大」

前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今天在臉書表示,他今天寄出一封名為「一二」的信給教育部長葉俊榮,希望提醒葉俊榮回憶一下對法律該有的最基本認識。圖/截自郝明義臉書
前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今天在臉書表示,他今天寄出一封名為「一二」的信給教育部長葉俊榮,希望提醒葉俊榮回憶一下對法律該有的最基本認識。圖/截自郝明義臉書

台大校長案膠著逾8個月,教育部葉俊榮前天拍板,台大校長遴選退回到包含管中閔在內的5位候選人階段重啟遴選。對此,前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今天在臉書表示,他今天寄出一封名為「一二」的信給葉俊榮,希望提醒葉回憶一下對法律該有的最基本認識。

郝明義指葉俊榮竟把自己對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應提出的答辯一再拖延,還敢公開拿出來當喬事籌碼,「您這不是在當教育部長,這是當黑幫話事老大。」

郝明義的信上寫道,看到葉俊榮9月12日端出苦思兩個月之後的「第三條路」解決方案,「實在忍不住還是要寫這封信給您。」他說,任何政府的政策都難免轉彎,任何政務官選擇配合上司政策而轉彎也難免。但基本上應該遵守責任政治的原則,把立場說明清楚;謹守法律的底線,依法施政。這是民主社會的一二常識。

郝明義說,台大校長案爭議難息的原因之一,是不同立場的各方,對教育部「依法行政」有不同的解釋。而台大既然對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提出訴願,這正是各方可以通過法律程序𨤳清事實的起點。這也是民主社會的一二常識。

信上說,然而,葉俊榮身為教育部長,還是個法律學者,還是個教了幾十年行政法的學者,竟然不但把自己對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應該提出的答辯一再拖延,最後還敢公開拿出來當喬事的籌碼。

葉俊榮說依他對行政救濟制度的了解,「就算訴願決定做出,也沒有一槌定結果,後續的行政訴訟程序耗時漫長」,又說如果台大接受他的方案選出校長當選人,教育部會接受,「若遲未有進展,教育部會在下月3日到期前訴願決定到期送出答辯書。」郝明義指「真不可思議。」

「您這不是在當教育部長,這是當黑幫話事老大。」郝明義指出,葉俊榮身為一個法律學者出身的政務官,竟然敢公而然之地宣示法律程序耗時漫長不可為,竟然敢堂而皇之地把自己應有的法律答辯拿來當籌碼和對方交換,這不但是棄「依法行政」於不顧,更是政府帶頭把法律踩在腳下,破壞法律的基礎。

郝明義說,他曾經寫給台大校長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一封公開信,名為「分寸」,因為「分寸」兩字不像「羞恥」兩字筆畫複雜,比較好認。寫這封信給葉俊榮,則名為「一二」。「一二」的筆畫比「分寸」還少,可能有助於提醒葉回憶一下對法律該有的最基本認識。

郝明義建議葉俊榮,他苦思兩個月準備的「第三條路」,除了說明真實的法律素養之外,也證明邏輯和判斷難以負荷政務官的職位,治絲益棼。看看這兩天各方的反應可知。所以,及早思索自己人生的「第三條路」,可能會是個利己利人的選項。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聯合報系資料照/曾吉松攝影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聯合報系資料照/曾吉松攝影

教育部 葉俊榮 郝明義

延伸閱讀

內幕/葉俊榮上月底電告陳維昭「承諾的情勢有變」

軍改訴願被指於法不合 國防部:非最終准駁結果

軍人年金訴願於法不合?國防部:由行政院審議

觀察站/葉部長 切莫忘初心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