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學者請願 促重啟台大校長遴選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右)、台大教授周松男(左)等人昨天向教育部遞交請願書,籲教育部廢止郭大維代理校長之職,改派代理校長重啟遴選。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右)、台大教授周松男(左)等人昨天向教育部遞交請願書,籲教育部廢止郭大維代理校長之職,改派代理校長重啟遴選。 記者林伯東/攝影

教育部葉俊榮上任後,對台大校長案提出「溫柔的溝通」,還說要走出「第三條路」,但目前仍未看到出路;多位台大退休學者昨到教育部請願,要求撤換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並且重啟校長遴選,並與葉俊榮會談。

與會學者轉述,葉俊榮指這次請願「很溫暖」,對他未來採取行動「是一項助力」;但打算採取什麼行動,會中並未具體提及。葉俊榮也未給具體承諾,只說教育部是行政機關,一切還是要依法處理,並指未來可能再找郭大維和台大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溝通。

此外,台大就要開學,看來校長仍無法定案。監委在十三日將找葉俊榮面談,釐清教育部處理台大和陽明大學校長案是否雙重標準。

針對一些學者要求郭大維停止代理校長,並且重啟遴選,台大主秘李心予表示,一直都照法律走,尊重遴委會的職權,行政團隊僅提供遴委會行政資源,各自獨立運作,會尊重不同意見。

台大大學自主聯盟昨天也緊急召開記者會,並邀郭大維到場。郭大維表示,他現在的首要之務,是讓校務正常運作,提供所有教師好的研究及教學環境。

台大法律學系名譽教授賀德芬、醫學系名譽教授周松男等十多人,昨天先在立法院開記者會,再到教育部請願。賀德芬表示,一直期待有溫度的第三條路,但葉俊榮卻一直「密室」協商。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說,台大案已折損兩位部長,葉俊榮應出面解決,而第三條路就是撤換郭大維,派另一個代理校長、重啟遴選。台大土木系名譽教授、台灣黨黨主席蔡丁貴說,若請願後教育部無作為,將發動校長室、教育部長室,讓台大代理校長和教育部長同時下台。

台大大學自主聯盟會長、台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說,台大已在走司法程序,這些有強烈政治背景的老師及政治運動者,迫不及待地要摧毀大學自主和台大學術自由,「非常危險」。

台大 教育部 管中閔 葉俊榮

延伸閱讀

大學自主聯盟:政治運動者 要摧毀大學自主

賀德芬等籲解除郭大維職務 重啟台大校長遴選

影/對抗撤換說 郭大維:當務之急是讓校務順利運作

影/台大教授籲撤換郭大維 另派代理校長重啟遴選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