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不甘執行29年10月…李宗瑞主張殺人、販毒也很少判到30年 裁定結果出爐

監察院糾正管案 柯志恩剖析:令人倒盡胃口的糾正奇文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監察院16日針對台大校長遴選、教師兼職等事提起糾正。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昨天在臉書以《令人倒盡胃口的「糾正」奇文!》為題表示,此次通過糾正的依據,監委依然指不出台大或管中閔究竟違背哪一條法律,僅以一個「行政規則」與「台大內規」就提出糾正,只能說蔡政府「拔管」已理屈詞窮,只能重彈老調,令人不屑。

柯志恩指出,監委高涌誠、張武修對教育部及台大提出糾正,不出所料,蔡總統補提名的監委,一出手就是藉對台大和教育部各打五十大板的方式,延續教育部「拔管」的陳腔濫調。兩位監委呼應之前跨部會小組的論調,謂管中閔的獨董申報程序雖無問題,但兼任審計及薪酬兩委員會的職務「違規」。如此說法實對獨董職權及公司治理實務欠缺了解,甚至再度誤導社會、混淆視聽。

柯志恩指出,依據「證券交易法」及金管會規定,兼任審計及薪酬委員是獨董的法定職權,106年5月17日台大已核准管中閔兼職獨董,則其出席6月14日及8月1日的審計委員會,以及8月2日的薪酬委員會,不僅合理正當且是依據公司法行使獨董職責,何來違規偷跑?管於6月14日經股東會通過獨董生效,依證交法規定就應執行審計及薪酬委員會的職權,否則才是違法失職。

7月14日台哥大函請台大同意審計及薪酬委員二職,9月22日校方代決核准,10月2日台大公文核准並追認管當選獨董、審計及薪資委員三職,回溯生效任期為106年6月14日至109年6月13日。柯志恩說,管中閔均依台大現行作業流程辦理,糾正文中說「僅18.46%之專任教師依規定於學校核准後,始就任兼職職務」,豈不證明目前80%以上兼任獨董的教授和管兼職的程序相同,這是大學行政的通例,管中閔何來違規?

對於監委怪罪居高教龍頭的台大不足為各校表率,柯志恩認為,實際上是行政官僚完全欠缺產業實務經驗,不懂公司治理和獨董聘任程序,之前也有許多文章指陳教育部和跨部會小組的「拔管」理由,不僅實務上窒礙難行,恐影響未來教授出任獨董的意願,反而對獨董制度和公司治理造成傷害。

柯志恩諷刺,如今猶如鸚鵡學話的監委,調查半年拿不出違法的罪證確鑿,只能延續之前「拔管」的歪理、擴大找碴,縱使確如監委所言「教育部針對現行國立大學校長遴選規定不足」和「遴選制度配套也設計不當」,請問「規定不足」和「設計不當」構不構成遴選過程有違法之處呢?再者,縱使要遴選制度該檢討補強,新的遊戲規則也應下屆校長遴選適用,怎能作為率爾推翻此次遴選結果之理?

柯志恩說,這次監委糾正的唯一「新招」,就是將雞蛋挑骨頭的功力發揮極致,除了批校長遴選相關規定規範密度不足,還指責台大未落實「由學校轉發兼職費」的支給要點之規定、認為台大每年僅收取50萬學術回饋金太少、還批教育部不能對教師兼職費支領不設限、怪遴委會的幕僚沒有認真調查填寫的資料、指蔡明興沒有自律迴避云云,「唉,牽拖無辜、流彈四射,就能把遴選過程塗抹得更不堪嗎?」

柯志恩質疑,蔡政府除了以檢察官約詢遴選委員之外,如今也要牽連台大人事及秘書等幕僚嗎?這是否製造校方行政人員的寒蟬效應?企業邀找大學教授擔任獨董,這是促進公司監督透明也有利產學合作之目的,但若為拔管,不惜擴大打擊、牽連無辜,且用嚴苛限制的法令影響公司治理,讓獨董制度扭曲不堪,致使學者紛紛對獨董卻步,則大學還有多少學術回饋金可收取?又監委如認為台大學術回饋金太少,莫非要管中閔要求台哥大應比照林全支付高達千萬的獨董兼職費?兩位監委未免管很大、也管太多了吧?

對於糾正文說「引發輿論『副董選獨董』之程序公正性質疑」,柯志恩強調,如果監委認定「副董選獨董」有問題,請提出糾正的監委之一張武修更該張大眼睛,好好調查母校陽明大學校長遴選「董事選獨董」的程序公正性何在?請用同樣的標準即可!

柯志恩表示,中華民國有五院,蔡政府為了「拔管」,已出動四院,只能說歹戲拖棚,不僅劇情荒腔走板,連演技台詞都造詣甚差,只能說如此糾正奇文真讓人倒盡了胃口!

對於另一監委高涌誠曾回嗆台大「不應敬酒不吃吃罰酒」,她抨擊,職司風憲、地位超然的監委竟以流氓式的恐嚇之語對一頂尖大學叫囂訓斥,這不啻突顯蔡總統所提監委的素質格調,更是對大學學術尊嚴的羞辱。如今以此糾正內容呈現,更令國人對監委的江河日下、自甘墮落深感悲哀。

台大 教育部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蔡英文智囊胡勝正辭世 管中閔震驚感傷

拔管案後管中閔首登陸…台大說免報備

管中閔是否提假處份 義務律師團採保留態度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