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教育部處理台大校長案 律師:好比夫妻吵架里長插手

台大。報系資料照
台大。報系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案迄今未解,台大學生上月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希望讓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在行政爭訟確定前暫時擔任校長。委任律師俞百羽表示,時序已進入8月,台大下個月就要開學了,希望能趕在8月底前有進展。對於現在台大遴選出校長卻不被教育部聘任的窘境,他比喻猶如夫妻吵架,里長硬要兩人離婚,實在很荒謬。

台大前校長楊泮池於去年6月自請不續任,台大隨即啟動遴選程序,於今年1月5日遴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但教育部今年4月以遴選瑕疵為由駁回人事案,暫由郭大維代理校長,台大迄今400多天沒正式校長。今年5月起,台大學生、校方及管中閔陸續提出行政救濟,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

「教育部能做的,就是蓋個橡皮圖章!」俞百羽表示,根據大學法第9條規定,教育部只有聘任的義務,並沒有實質審查權,無法對當選人資格多做置喙。他比喻,現在台大校長不被教育部聘任的窘境,就好比夫妻(台大遴選會)吵架,里長(教育部)介入處理,之後夫妻和好,認為「床頭吵、床尾和」,里長卻強行插手要夫妻離婚,「這是很不合理的」。

俞百羽也說,上次開庭時教育部的委任律師說,教育部5月4日的函是依其法定權責所為之行政審查,屬「內部職務指示」,並非行政處分。他想問,「何謂內部職務指示?」,台大什麼時候成了教育部的「內部組織」,若真是這樣,「大學自治何存?」,是不是踰越了憲法對人民的「制度性保障」?

俞百羽指出,根據大法官釋字684號解釋意旨,大學為實現研究學術及培育人才的教育目的或維持學校秩序,對學生所為行政處分或其他公權力措施,如侵害學生受教育權或其他基本權利,即使非屬退學或類此之處分,本於憲法第16條有權利即有救濟之意旨,仍應許權利受侵害之學生提起行政爭訟,無特別限制之必要。

他認為,教育部若要稱駁回台大校長人事案是「內部職務指示」」,就應該提出舉體實證,到底是根據哪一條法律?且根據目前的行政處分認定,行政機關的行為根據或執行公法規定,以官署地位行使職權而產生規制作用,就是「公法行為(公權力行為)」,教育部還不承認這是一種行政處分嗎?

俞百羽推估,教育部應找不到合理的法律佐證說法,就算有他也很懷疑其法律地位可與大法官釋字相比擬嗎? 否則就已構成違憲。對於教育部堅持台大學生不是法律上的利害關係人,欠缺訴訟當事人適格。他也反駁,台大在沒有正式校長的情況下,相關經費都縮水,教學助理月領減少,是明顯的金錢損失,難道還不構成利害關係?

台大 教育部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蔡英文智囊胡勝正辭世 管中閔震驚感傷

拔管案後管中閔首登陸…台大說免報備

管中閔是否提假處份 義務律師團採保留態度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