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滿葉俊榮未回應爭議 台大學生代表提四點訴求

台大學生會等組織提四點訴求,呼籲教育部對台大遴選案進行最終決策時,應在法律見解上有明確且清楚的回覆。記者吳佩旻/攝影
台大學生會等組織提四點訴求,呼籲教育部對台大遴選案進行最終決策時,應在法律見解上有明確且清楚的回覆。記者吳佩旻/攝影

台大校長懸宕迄今逾一年,教育部葉俊榮持續「有溫度溝通」,上午找來台大學生會等學生自治組織面談,學生代表當場提出3點疑義,要求教育部盡速釐清,並於下午記者會中首度公布葉部長的回應。學生會表示,葉部長並未明確回應問題,身為一名公法權威學者,面對校長遴選的利益迴避等爭議時,卻說不出具體的法律見解,令人失望。

葉俊榮今天上午找來台大學生自治組織面談,歷經2小時溝通,雙方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並未取得共識。台大學生會等6個學生組織於今天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對外正式說明與葉部長所談內容,並同時對教育部發表四點訴求。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說,上周她代表學生會發出聲明後,隨即接到教育部來電表示,葉部長希望與學生討論制度改革一事,另包括台大學代會議長周安履、台大研究生協會長許瑞福也都各自接到電話,3人上午10點赴教育部部長室與葉俊榮部長會談了2個小時。

學生代表當時提出3點疑義:包括(一)教育部四月發布之聲明立場,與現今教育部立場有異之改變理由?(二)於兼職爭議,教育部是否認為現行法規容許先行兼職後申請核准?(三)本次遴選中利益迴避爭議,目前教育部是否認為構成應重啟遴選之重大明顯瑕疵?不過都未獲葉俊榮的明確回應。

「重啟校長遴選、落實利益迴避、重視校園主體、學生代表增加!」學生代表一行人舉牌吶喊,不滿教育部的模糊回應。吳奕柔說,葉部長不斷聲稱,目前教育部的立場與5月4日的立場沒有不同,但學生不斷詢問包括第三條路以及有溫度的溝通,是否立場有所改變時,部長卻沒有明確回應,僅說目前都在釐清爭議,希望未來對這些問題做更清楚的回覆,學生憤怒表示無法接受。

學生會轉述,葉部長面對上述問題,僅表示校長一職虛懸已久,承擔苦果的最後還是台大,最終的解決方式必須在一兩個月內產生,卻也認為司法途徑是最終的解決途徑。然而經兩個小時的談話中,學生代表數次明確詢問部長,卻始終沒有得到明確的回應,也聽不出教育部認為教授能不能先兼職再進行產學合契約簽訂。學生代表認為,教育部的回應既不負責任、不明確,有公法背景的部長說不應該說不出一個具體的法律見解,令人失望。

吳奕柔表示,會談時除葉部長,還有次長姚立德及青發署人員,氣氛還算和諧,感覺是有誠意溝通,但對提問的回應過於模糊,對於台大的校長遴選,教育部作為台大校長聘任的人事機關,應具有既定立場並清楚解釋,例如學生代表提出有關獨董的爭議,教育部是不是能夠接受。但部長卻不斷聲稱「應進行制度性的改革」,希望台大學生能一起配合,並未針對此件爭議明確回覆。

台大學生組織表示,後續將進行內部討論,研擬下一步因應對策。並重申應在重遴委會的前提下,重啟校長遴選。此外,教育部對台大遴選案進行最終決策時,應在法律見解上有明確且清楚的回覆,以避免教育部模糊的立場不斷拉長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僵持,同時應重視未來臺大於制度改革的修正中,應於校長遴選委員會、校務會議中增加學生代表比例。

學生代表四點訴求如下:

(一)臺大應重組遴選委員會,重啟臺大校長遴選,解決當前遴選爭議。

(二)教育部與臺大應檢視並修改校長遴選法規中有關利益迴避之規定。

(三)教育部與臺大應修法,增加校長遴選委員會中,學生代表之比例。

(四)臺大應修改校內兼職規定,杜絕教授兼職「事後核准」制之慣例。

台大 教育部 校長遴選 葉俊榮

延伸閱讀

沒有校園民主,何來大學自治?

觀察站/葉部長 切莫忘初心

怕被問台大校長案? 葉俊榮臨時取消公開行程

教部要台大重啟遴選 胡幼偉:台大可出書管他千言萬語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