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彰化以北9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狂轟慎防災情

台大校長爭議 假處分案開庭

台大校長人事案至今膠著,一群台大學生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法院昨天開庭,台大部分學代到場聲援。 記者賴佩璇/攝影
台大校長人事案至今膠著,一群台大學生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法院昨天開庭,台大部分學代到場聲援。 記者賴佩璇/攝影

台大校長人事案膠著,三名台大學生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希望讓當選人管中閔在行政爭訟確定前,能夠暫任校長。法院昨天開庭,學生認為四百多天沒校長已讓學歷價值受損、影響國際能見度及企業捐款;教育部則主張函文是「內部職務指示」非「行政處分」,不能成為行政爭訟標的。

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是種「保全程序」,以免將來本案訴訟(要求教育部聘任管中閔為校長的課予義務訴訟)要宣告確定耗費時日、緩不濟急,因此「需要有能提起本訴為前提」。全案昨辯論,暫無結論。

三名台大學生委任律師強調「教育部拒絕聘任,已掏空大學自治。」包括教務長等五名一級主管更動,以及城鄉所可能聘到涉性侵學者等事,已造成學生恐慌,台大沒有正式校長會對學生造成損害。

律師認為,學生受教權無法以金錢補償,開學日將近,有急迫危險,學生和台大成立行政契約,校長懸缺有公法契約不完全給付情事,大學負有培養碩博士學生能力的義務,教育部卻把台大當成中、小學看待,以為校長出缺找人代理即可。

教育部表示,五月四日的函文,是教育部依其法定權責所為的行政審查,屬「內部職務指示」,非行政處分;且學生不是法律上利害關係人,欠缺訴訟當事人適格。另外,聲請人未舉證釋明,管中閔未上任對台大有何難以回復的「重大損害」,或刻不容緩無法循行政爭訟程序處理之「急迫危險」,不符合行政訴訟法所定之必要情事。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懸而未決,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受訪表示,台大校長的遴選跟大學自治的範疇其實是不同的,依照法令,教育部有權去盡監督之責,這並沒有踰越大學自治範圍,「目前這個權責是屬於教育部的」。他表示,如果遴選程序有問題,做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還是要有道德勇氣跟法律責任去表示意見。

被問到此案會不會影響年底選舉,賴清德說,「像這種事情最好不要發生啦,不要說對執政黨,對台灣社會,最好都不要發生!」「但是當發生的時候,政府還是要面對,最好的根據就是依法行政。」

台大 教育部 管中閔

延伸閱讀

拔管案後管中閔首登陸…台大說免報備

管中閔是否提假處份 義務律師團採保留態度

教部要台大重啟遴選 胡幼偉:台大可出書管他千言萬語

獨/教育部昨回函台大:迅即重啟遴選程序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