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家警報響了!大雷雨狂轟「5縣市」 恐一路濕到這時

管案是活是死?...葉俊榮講的是金句還是幹話?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左圖),對管中閔(右圖)任不任台大校長有很多看法。 圖/記者蘇健忠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左圖),對管中閔(右圖)任不任台大校長有很多看法。 圖/記者蘇健忠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若問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和選上台大校長卻無法上任的中研院士管中閔有何相同之處?答案是兩人都是文青。

葉俊榮寫詩愛畫畫,曾發表繪本「法的主張」。葉俊榮雖不像「管爺」喜歡在臉書上吟詩作對、引用金庸筆下大俠張無忌經典名句,但他每次針對管案發表意見,總能說出機鋒處處、「打太極」功力不輸「倚天屠龍記」張三丰的金句,讓人有聽沒有懂。

●金句1:管案「是活的」

7月12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內閣改組,葉俊榮從內政部長轉任教育部長。當天葉俊榮以內政部長身分召開記者會,談教長重任,並首度談台大校長人事案,表示不應再讓爭議繼續糾結,此案「是活的」。

葉俊榮指出,台大校長遴選案拖了很長時間,引起很多爭議,也沒有看到一個結構性的解決。他自己也是台大人,時常感到台大校長遴選案引起的爭議讓台大更消沉,也讓台灣的教育很糾結,這樣不對,不應再用這種方式,繼續容忍、遲滯。此話一出,讓人聯想是否要給管爺當校長一事「活路」,一度讓挺管派充滿期待。

●金句2:有溫度的溝通

7月16日,葉俊榮在交接典禮上,主動表示將開出「第三條路」,與相關當事人進行「有溫度的溝通」。他說,未來一兩個月,是處理此案的黃金時間,他將和台大等相關當事人進行「有溫度的溝通」,在重啟遴選與司法處理之外,走出「第三條路」。他沒有明說「第三條路」是什麼,反而讓人充滿好奇。

7月23日上午,葉俊榮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談及台大校長遴選案時證實已與台大校長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及數名遴委會面,希望提出解套,但「沒有糾結是否重啟遴選」,而是希望教育部可以和台大一起找出「第三條路」來突破僵局。下午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副校長林達德、主任秘書李心予3人,就進入教育部與葉俊榮會面,進行一場所謂「有溫度的溝通」。

台大校長人事案卡在教育部逾半年,校長至今懸缺超過一年。圖為台大校門口。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校長人事案卡在教育部逾半年,校長至今懸缺超過一年。圖為台大校門口。 記者林伯東/攝影

●金句3:大家都是台大人

7月24日,葉俊榮出席在彰化舉辦的教育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被媒體問到,有台大遴委認為,葉俊榮私下「召見」遴委「喬事」不妥,管中閔也以「行政程序法」規定為由,婉拒葉俊榮的邀約。葉俊榮回應「大家都是台大人」,希望各界正向思考,強調自己並未違法。

●金句4:各退一步、鬆一下

7月28日上午,葉俊榮出席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開幕時受訪表示,「大家各退一步,讓它鬆一下」,葉俊榮當時表示,上任後看到台大校長人事案這個議題是糾結的,希望能解決這個問題,但他也認為,社會上「不適合用一個到底是就任或不就任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他希望從制度來看。

幾天後透過媒體報導,大家才赫然發現葉俊榮要大家「各退一步、鬆一下」的前一晚(周五),台大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已發信詢問各遴委,是否能在下周一或二開個會。難道,這就是葉俊榮所謂的「各退一步,鬆一下」。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然而,就在大家都以為台大遴委會終要「退一步,鬆一下」時,台大遴委會卻來個大逆轉,日前發出聲明,再度確認選出管中閔為台大校長的遴選過程無明顯重大瑕疵、適法有據,籲請教育部應盡速依法聘任管中閔。

此一聲明看似打臉葉俊榮,但葉俊榮出席2018美感教育成果展時,卻毫無慍色、一派輕鬆。他接受媒體採訪時非但沒批評,還認為,台大遴委會此次發表的聲明「相當難得」,聲明中表示要將此次遴選經驗提供台大和教育部作為校長遴選制度和改革的建議,此一態度和教育部「重視制度」的態度相互呼應。

●金句5:別用「哪個人上或不上」

他甚至還相當體恤地指出,在他拜訪遴委會後,遴委會便試圖開會、並調查各委員可行的開會時間,是「相當好的善意」。但暑期間大家不一定都在,遴委會最後決定用書面確認事實、釋放相互的善意,對後續的處理相當有幫助。接著再度強調,台大校長遴選面臨的僵局、困難,如果社會永遠用「哪個人上或不上」的角度來看,糾結只會愈拉愈緊;若換個角度來看,須回到制度面來看才能解決。

台大校長人事案卡在教育部逾半年,校長遴選委員會日前發聲明,要求教育部盡速聘管中閔為校長。圖為台大校長室。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校長人事案卡在教育部逾半年,校長遴選委員會日前發聲明,要求教育部盡速聘管中閔為校長。圖為台大校長室。 記者林伯東/攝影

在「有溫度的溝通」下,葉俊榮的「第三條路」慘遭台大遴委會打臉。但他還是大氣地讚許此一聲明為「相當好的善意」。如此寬宏大量的表現,難道是因為,「大家都是台大人」?

讀完葉俊榮這一個月來的經典名言後,各位讀者,你們認為,比起管中閔臉書引張無忌取自「九陽真經」的「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誰說話的功力比較強呢?

台大 校長遴選 管中閔 葉俊榮

延伸閱讀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傳葉俊榮找管中閔「有溫度溝通」 管至今未回應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 一圖看懂管中閔獨董爭議關係人與時間序

台大遴委會不重啟遴選…陳維昭促教部聘管中閔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