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孟耿如遭尪連累!傳黃子佼給1億安家費「3年不離婚」

iPhone電池健康度維持100%!他循環次數200次全靠「這功能」保護充電

台大遴委會預計8月1日發聲明:不開會、不重啟遴選

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
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拖了半年以上,如何化解僵局成為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的難題,日前葉俊榮找了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和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會談,今日傳出已有遴委收到通知將在近期開會,有可能針對葉俊榮口中的第三條路進行討論,外界揣測可能就是「重啟遴選」。但據台大遴委透露,遴委會目前傾向「不會重新開會,也不會重啟遴選」,預計將於8月1日發出聲明。

台大校方表示,目前沒有收到開會通知,且遴選委員會是獨立運作的委員會,應以遴委會說法為主。然而,今天一整天,本報記者多次聯繫台大遴委會發言人袁孝維,但袁孝維都未接電話、未回訊息。

據台大遴委透露,遴委會將於8月1日發表聲明,「表示不會重新開會,也不會重啟遴選。」但目前仍持續徵詢遴委意見,據了解,已有十多位遴委同意,但遴委會希望能有更多遴委的同意。

台大校長遴選案至今膠著,已有兩任教育部長因而下台,葉俊榮上任後,不同前任吳茂昆的高壓「拔管」政策,改採懷柔手段,一再重申將開出有別於重啟遴選和司法訴訟的「第三條路」,與相關當事人進行「有溫度的溝通」,盼兩個月解決此案。

上周傳出執政當局有「台大重啟遴選,管中閔即可上任校長」的決策後,且前後透過不同黨政管道將相同訊息傳給管中閔方面,但府方第一時間卻澄清否認,葉俊榮亦隨即取消當天下午記者會以及隔天中小學科展頒獎典禮的公開行程,連續神隱兩天。周六才露面並說希望雙方各退一步。

陳維昭的「讓步」可能是重新開會,至於葉俊榮退的這一步退到哪裡?外界仍是霧裡看花。

葉日前陸續找上陳維昭和郭大維談話,近日傳出遴委會已有動作,透過校內秘書室發信給遴委,調查開會時間,原本看來應是葉俊榮的第三條路可能已經找到出口,重新開會應是想要討論是否重啟遴選。

台大行政人員私下透露,這次是遴委會透過秘書室發信給遴委,因為遴委會是獨立運作的單位,不在台大組織內,如果要開會等,還是需要有校內行政人員支援,但因事涉敏感,同仁間也很有默契,不會過問承辦人。

若遴委會重新開會討論,原21人組成成員可能稍有改變。由於遴委沈冠伶辭職,將由另一名法律系教授王皇玉遞補;現任學生代表林彥廷8月1日卸任,將改由新任學生會長吳奕柔接任委員。

對於外傳執政當局「台大重啟遴選,管中閔即可上任校長」的決策,有人認為這是民進黨為保住面子的全面退讓,也有認為這是民進黨在衡判管中閔是否非常想要台大校長位置而丟出的誘餌。更有人表示,一旦台大重啟遴選、民進黨就完成選前清理管案的戰場,但對管中閔與台大卻陷入雙殺的困局。只要重啟遴選就是否定台大與遴委會過往堅持的法理與立場,即使管中閔再次當選也只代表政治妥協的結果,管中閔原先當選的正當性不復存在,台大尊嚴與大學自主也傾覆瓦解。

台大 校長遴選 管中閔 葉俊榮 陳維昭

延伸閱讀

「管中閔現象」:打開潘朵拉盒子的五十道陰影

獨/清理拔管戰場? 傳葉俊榮昨和陳維昭會面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傳葉俊榮找管中閔「有溫度溝通」 管至今未回應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