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拒投、綠跑票…年改復議案重表決藍營再勝 確定付委

哀傷!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台股發生什麼事?三大「巧合」因素衝擊 盤中一度暴跌千點

台大遴委:葉俊榮溝通「私下喬事」 很像北檢傳喚

葉俊榮。報系資料照
葉俊榮。報系資料照

台大校長人事案至今未解,教育部葉俊榮昨天上午接受電台專訪,證實曾與台大校長遴選會召集人陳維昭及數名遴委會面,希望提出解套方式;下午隨即找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等人面談。對此,有台大遴委表示,這種私下一個一個「召見」的方式,感覺很像前一陣子北檢的傳喚,只不過是換一個辦公室。此外,「溝通」結束後,如果各説各話,對雙方都是傷害,不可不慎。

一名台大遴委表示,遴委們是看了媒體報導後,才知道葉俊榮私下已經找了召集人陳維昭和多位遴委溝通。如發言人袁孝維所表達,如果葉俊榮對於遴選過程不清楚,他們都很樂意幾個人一起和部長説明,「但是這種私下一個一個召見的方式,感覺很像前一陣子北檢的傳喚,只不過是換一個辦公室。」

「這種私下喬事非常不妥」,這名台大遴委指出,葉部長是法律人,會如此行事讓人詫異與不解。遴委進去和部長談,是被威脅、利誘、還是摸頭?出來之後,如果各説各話,對雙方都是傷害,不可不慎。更令人不解的是,找台大校方及遴委會溝通,了解遴選過程,尚稱合理,找被動選出的管中閔私下會面,簡直毫無道理,是要私下談條件勸退嗎?這會讓雙方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日前提起訴願的台大王姓學生表示,16日已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遞狀,但長達一個多月後才能開庭,「有點反常」,難道是希望「有溫度的溝通」再溝通多一點嗎?他認為,與其「黑箱喬事」,不如全部相關人都到法庭上來講,「讓法官來認證。」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表示,重點在雙方均須依法行事,遵守民主法治的程序,葉部長的有溫度溝通說法很容易獲得認同,私底下喬事也是溝通必走之路,只是管中閔因已提訴願,依律師勸告拒予見面,其他人也不見得喬得通、喬得動。

陳振貴指出,他認為葉部長要真心做到「沒有糾結在是否重啓遴選」,「第三條路」就是葉部長在做了足夠的雙方溝通,使府方有台階下,就「聘任」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請台大三方撤消訴願,管的爭執點在上任後尚可以繼續做適法性處理。否則葉可能重蹈潘部長的覆轍。其實當時如果潘部長直接「聘任」管當校長後再辭職,今天管案可能早已落幕。

陳振貴表示,依照94年12月28日修正後的公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混合式一階段遴選辦法,教育部對遴選結果只有「聘任」之,或如果發現當選人事實或程序有違法,可以敍明理由「不予聘任」之,實不宜再重啟遴選,這就有違當年由二階段改為混合式一階段的本意,也是尊重大學自治的具體實踐。

陳振貴說,解鈴還須繫鈴人,政府要考慮此案對台大及台灣高教的傷害,並衡酌年底可能對選舉的影響,請府院黨團早日放手,由葉部長化解僵局。

台大 教育部 管中閔 葉俊榮

延伸閱讀

「管中閔現象」:打開潘朵拉盒子的五十道陰影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傳葉俊榮找管中閔「有溫度溝通」 管至今未回應

拔管案後管中閔首登陸…台大說免報備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