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地震要來了嗎?地科教授分析餘震分布:有花蓮特性

夜空被染大片紅光!屏東家電工廠大火竄出黑煙 警消急救援

獨訪/校長不是木頭人 管中閔:執政者無視台大前途

管中閔批政府無視台大未來的前途,圖為今年五月間台大師生抗議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案,在椰林大道上遊行。圖/本報資料照片
管中閔批政府無視台大未來的前途,圖為今年五月間台大師生抗議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案,在椰林大道上遊行。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問:你曾經呼籲關心台大校長案的民眾以捐款實際行動幫助台大,面對台大財政困難、世界排名敗退、留才攬才的困局,你怎麼看?

管中閔答:當初我這樣呼籲,因為我知道台大長年經費缺口,過去政府透過五年500億計畫其實對台大很重要。但今年因為換了新計畫,根據學校內部的訊息,相對於學校過去,台大被砍了將近四成,當然影響很大。我畢竟還是台大老師,我當然還是希望不管是校友還是更大力量,可以繼續支持台大。

以現在程序來看,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訴願還要再三到五個月,差不多一年就過去了。如果走到法律程序,那還要再兩年,完全不能夠理解統治者為什麼完全不把台大或高教放在心上,政府寧可耽誤你兩三年,三年後,台大還有機會再重新站在亞洲高校最前面?我高度懷疑。

問:台大遲遲沒有校長,你的擔憂是?

答:我自己跟校內老師談,這也是他們最擔心的,這些人支不支持我沒關係,但他們關心台大的未來。你想假如正式校長不重要,那為什麼大家都要有個校長?校長又不是木頭人,又不是個佛像擺在那裡而已,大家都知道校長的重要性。

校長不是只處理日常校務,他要想台大該往哪個方向走,這是校長要承擔的責任。現在大家這麼關心台大有沒有校長,這事情要不要趕快落幕,讓校長趕快上任,當然是要關心台大的未來啊,但統治者不擔心台大的未來。坦白講,政府就是視高校為無物,無視台大未來的前途。

問:你對台灣學生出國留學的看法?

答:我在中研院當過所長,我的所那時有超過40個人,現在只剩下20幾個人,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中研院不會降低標準,中研院沒有教書任務,聘不到好的可以不聘。但台大不可能這樣,它有學生不能這樣,所以它聘不到一流的,就要聘二流,聘不到二流就是三流,這些人進來不但影響台大研究,而且要跟未來台大長相伴30幾年,那未來30年台大會怎麼樣?

我為什麼說這是迫在眉睫,這不是個遙遠的問題,加上年金的問題,我大膽的想像甚至有可能在未來五、六年,就有三分之一的老師退休,這會造成多大的威脅?如果我們的高教沒競爭力,最好的學生不會來,你看現在高中生出國選擇去亞洲,不管是大陸、香港或新加坡,增加的速度驚人,這可看到高教的警訊,高教市場在亞洲市場擴張,而台灣的高教卻在萎縮。

問:談到台大競爭力下降,你要不要也評論一下為什麼台大這幾年預算下降?

答:我自己算過讓台大老師薪水有競爭力,當然不是所有,我認為只需要6到8億,當然越多經費,競爭力可以更強。我在中央政府待過,6到8億在中央政府總預算是小錢,這件事情不是能不能做的問題,是統治者施政的優先順序。

你如果把政府龐大的計畫,每個切成千分之二拼湊起來,幾所高校的競爭力全都可以解決;只是要不要做,不是能不能做。台灣沒這麼糟,沒有窮到這個樣子,是你要不要改變它,培養台灣未來人才是最重要的。

台大 管中閔 高教

延伸閱讀

「管中閔現象」:打開潘朵拉盒子的五十道陰影

洛杉磯獨訪/管中閔:民進黨政府吃銅、吃鐵、吃台大

獨訪/蔡追殺到底 管中閔:我不相信自經區是關鍵原因

獨訪/有溫度的溝通?管中閔:很難揣測葉在想什麼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