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葉俊榮證實:已見陳維昭「沒有糾結是否重啟遴選」

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上午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的「蔻蔻早餐」節目專訪。記者林伯東/攝影
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上午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的「蔻蔻早餐」節目專訪。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校長人事案至今未解,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希望在堅守法律程序下,讓事情有突破性作法,希望有第三條路解開僵局。他也首度證實,已經跟幾位台大遴選委員接觸,其中,上周也有跟台大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見面,討論超過一小時,希望提出解套方式,「沒有糾結重啟遴選」。

葉俊榮今天上午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的「蔻蔻早餐」節目專訪。葉俊榮表示,針對台大校長人事案,過去都是「文來文去」,完全沒有針對問題解決。他重申,上任第一天,他對外說明三原則,一是重啟遴選,第二是訴願、行政訴訟解決,但要花費多年時間,充滿不確定性,「大學校長代理多年,台大怎麼發展?」

「第一條路和第二條路都堵塞了」,葉俊榮說,過去各方都用自己的觀點說應該怎麼樣。因此,第三條路的第一個做法是,跟台大遴委會進行溝通,了解,讓大家能有共同體認。他也已經跟幾位遴選委員接觸,也已經跟陳維昭見面、討論了超過一個小時,他也非常完整地聽陳維昭的想法和立場。

葉俊榮表示,為了解決問題,他親自去學校拜訪陳維昭,向陳維昭請教過程發生的情況,陳維昭也把整個運作過程詳細說明,感受到陳維昭是善意的。

葉俊榮指出,遴委過程中的疑義必須澄清清楚,跟許多委員都在試圖了解和溝通,但不可能跟全部的委員見面,且如果是一個一個去問每位遴選委員,大家都沒辦法做決定,而他跟陳維昭本來就熟,「陳校長也了解我的為人」,希望有異於以往的解決方式,我們在這個基礎下做了很多討論。他強調,陳維昭對他要怎麼處理和態度,已有相當的了解。

「我把平台一個一個鋪起來」,葉俊榮表示,他認為大家都要珍惜這個「突破、溝通的善意機制」,已經達到相當多的效果,「是朝正面發展」,以前大家都是不諒解、不討論。

他說,處理問題,不能躲起來,應該積極跟議題產生建設性、負責任的互動。「如果大家本於立場,不願意走出去,這樣就沒救了」

葉俊榮也有試圖跟管中本人聯繫,但葉俊榮說,目前還沒接到管中閔電話和訊息。面對管中閔的冷回應,葉說,他不會覺得很丟人,「至少我是積極溝通的人。」

本來葉俊榮日前說,這一兩個月是黃金處理時期,今天他說,「不見得兩個月就能夠真正處理,但是是一個應該有,而且好的開始」,至少現在的教長願意把原則和路徑提出來,給台灣一個機會。他也期待台大、遴委會和教育部,都可以勇敢面對問題。

周玉蔻反問葉:沒解決怎麼辦,你要辭職啊?葉回「什麼事都有可能。」

周玉蔻再問葉,「第三條路包不包括聘任管?推翻吳茂昆之前駁回的決議?」葉沒有直接回應,但他說,會盡量把程序都顧慮到,許多當事人本身,給的意見都很寶貴。

葉俊榮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案有兩個重要程序上的質疑,一個是利益迴避的問題,一個是擔任獨董報備的時間程序落差,但這兩件事究竟是不是教育部面對校長遴選問題的遴選重大瑕疵?最後還是要由法院作最後的說明。

台大 葉俊榮 陳維昭

延伸閱讀

「管中閔現象」:打開潘朵拉盒子的五十道陰影

獨/清理拔管戰場? 傳葉俊榮昨和陳維昭會面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傳葉俊榮找管中閔「有溫度溝通」 管至今未回應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