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雷射加工業內需帶動成長

圖1 : 面對2050年淨零排碳趨勢,經濟部也適於工研院南分院展示邁向低碳轉型的5大產業技術領域。圖左起依序為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曹芳海、台灣創浦總經理鄭勇志、台南市政府副秘書長邱忠川、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工研院協理胡竹生、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台勵福董事長林溪文、工研院感測系統中心執行長朱俊勳。(攝影:陳念舜)
圖1 : 面對2050年淨零排碳趨勢,經濟部也適於工研院南分院展示邁向低碳轉型的5大產業技術領域。圖左起依序為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曹芳海、台灣創浦總經理鄭勇志、台南市政府副秘書長邱忠川、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工研院協理胡竹生、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台勵福董事長林溪文、工研院感測系統中心執行長朱俊勳。(攝影:陳念舜)

[作者 陳念舜]

基於歐盟已在2022年12月正式宣告針對鋼鐵、水泥產品課徵碳邊境關稅,勢將成為面向這波海嘯衝擊的產業第一排。目前在台灣推行淨零碳棑路徑的主要機關經濟部,也適逢在該產業所處的南部重鎮,率先展出5大領域創新技術,其中與電動車、半導體等次世代產品相關的先進雷射加工技術、設備及雷射源更是關注焦點。

即使現今歐盟各國仍處於俄烏戰火下造成的能源危機,不得不被迫延續燃煤、天然氣等極具爭議性對策來確保供電穩定應變,卻仍然在去年底經過徹夜協商之後,宣告將自2023年10月起,正式針對進口鋼鐵與水泥等高污染產品課徵「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關稅。不僅將改寫未來全球的國際貿易規則;也盼望藉此創造機制,支撐正致力於減碳任務的歐盟產業,鼓勵貿易夥伴致力於製造業減碳。

這對於迄今仍高度仰賴出口貿易帶動經濟,但包含產業自身及用電卻不斷直接、間接大量排碳,又苦無碳交易籌碼可「討價還價」的台灣製造業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雖然這段時間國內外產官學研等機構早已不時提出預警,工研院也強調:「淨零碳排對產業的壓力不止是成本的問題,而是關乎未來能否生存的關鍵,宣示將協助相關產業優先落實淨零碳排。」

行政院環保署更為此決定,將針對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並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優先將鋼鐵、光電半導體、水泥、造紙、玻璃、煉油、人纖、石化、基本化學、電力等10大產業,列入優先實現淨零碳排的列管對象,卻遲遲未能完成立法。

因此導致原先預定自2023年開始徵收碳費的構想落空。就連因應歐盟已經定調,將從10月開徵碳邊境稅的新衝擊,也陷入無法源可對於台灣產業先徵碳費並發給憑證的困境,導致業者於出口到歐盟市場時,恐陷入被額外課碳邊境稅的困境,勢將影響台灣輸歐產品的市場競爭力與相關企業的毛利率。

南分院立足排碳產業重鎮 規劃五大領域低碳轉型

其中南部地區位居台灣製造業重鎮,產值約占全台灣的1/3,包括鋼鐵、石化、紡織、電子等產業,尤其長期扮演支撐地方經濟的要角。面對2050年淨零排碳趨勢,經濟部也適於工研院台南六甲院區舉辦「南台灣創新應用展」,特別鎖定南台灣邁向低碳轉型的主要5大產業技術領域,包括低碳智造、化合物半導體、智慧感測、先進雷射、下世代網通,展示由科技專案補助工研院研發的30項低碳創新技術。

當天工研院IEK產科國際所副組長熊治民也在分析雷射應用趨勢時指出,估計2022年全球雷射應用產值可達167億美元,相較於2021年成長10.5%;預估到了2023年將再成長10.0%,突破200億美元規模,總計2022~2027年間CAGR共成長8.9%,

其中亞太地區扮演最大雷射應用市場,約占42%,其次依序為歐洲29%、北美22%。在應用技術領域占比,可依序分為:加工34%、光通訊32%及光電元件19%;又以醫美市場9.4%成長率最高、半導體成長率約9.2居次,後者包含晶片切割及生產製造、曝光技術、PCB切割和鑽孔等應用場域。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請參閱 2023 年1 月(第88期)】網站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

2023.1月(第88期)工業智慧邊緣
2023.1月(第88期)工業智慧邊緣

延伸閱讀

歐盟促檢中客 中國:採相應措施

和碩、工研院合攻美5G專網

對會員國只能給予「鼓勵、建議」 歐盟對陸客防疫成效有如放牛吃草

陸客入境歐盟 規定不一多有顧忌

相關新聞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數位分身可以預測機器的運作狀態,透過結合實際機器運作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際系統的性能。此外,還能更精確地掌握因故障、壽命終止等原因進行維護的時機,實現機械系統更好的運作。

工具機2024年迎風向前

雖然2024年元月台灣整體機械業出口,總算由負轉正。但工具機仍在前3大機種中維持負成長,未來還要慎防各國大選後加劇地緣政治衝突。惟若能趁機強化與終端客戶連結,導入「設備即服務(EaaS)」等模式來深化數位轉型,可望化危機為轉機。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面對近年來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演變,導致全球供應鏈明顯產生變化,被譽為「工業之母」的機械業,則是展現國力所在。其中傳動元件不僅因為應用範圍最廣泛,常在產業景氣波動時首當其衝;加上其分別安裝於機台、主軸等接觸工件最前端,而被視為在AIoT時代蒐集終端關鍵數據資料的利器。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2023年12月工具機出口金額僅約2.09億美元,已連續11個月呈現負成長,陸續傳出工具機廠關廠或放無薪假的消息,許多業者咬牙苦等春燕。雖然機械設備產業1月出口值以美元或新台幣計價已終止先前的連17黑,但工具機出口值仍呈負成長,尚未脫離谷底。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台灣中小規模的傳產製造、機械設備業,早在2010年開始,陸續推行製造服務化、工業4.0、數位轉型等,已習慣蒐集累積製程中/後段鑑別監控,乃至於售後維運服務的巨量數據資料,形成生產履歷;未來應逐步建構數位分身,預先於實地量產前模擬加工,藉以提升良率,並減少因廢品而增加排碳。

鑑別式與生成式AI相輔相成

眼看2024年人工智慧(AI)即將成為驅動全球經濟成長的動力之一,除了所需與算力相關的硬/軟體,與演算法、語言模型等先進科技,就連傳產中小製造業未來也有機會從中切入,提供獨有垂直領域和高品質的資料協作,以提高AI生成效率與準確性,同時優化生產製程與增加產品價值,加速AI平民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