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林右昌啼笑皆非?渲染戰爭是民進黨的日常

最近中央啟動多元召募年輕民力政策,警政署發公文要求全國各警察局總動員,召募十八歲至四十歲的熱血青年,加入義警或民防行列。 圖為民安九號演習實兵演練。記者胡經周/攝影
最近中央啟動多元召募年輕民力政策,警政署發公文要求全國各警察局總動員,召募十八歲至四十歲的熱血青年,加入義警或民防行列。 圖為民安九號演習實兵演練。記者胡經周/攝影

警政署最近很忙,繼規劃擴編保二總隊並進行軍事訓練,接著又要官警上街頭召募青壯加入義警民防。藍營人士指蔡政府的邏輯是「戰爭一定會爆發」,民進黨是想打「戰爭牌」刺激選票;內政部長林右昌反唇相稽,指這個新聞讓他啼笑皆非,民防是本來就有的編制,不要去渲染戰爭的恐懼。但若檢視蔡政府延長兵役、全動法預告修正等連串作為,實在讓人笑不出來。

國防部今年農曆春節過後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由於草案內容新增防範戰時假訊息所設置的「訊息傳播動員準備方案」以及16歲以上學生動員造冊,引發爭議太大,社會瀰漫「全民皆兵」的氛圍,蔡政府評估更不利明年大選,緊急滅火喊卡,最後把責任推給軍方未事先向立法院報告,「不先溝通就是會出事!」,軍方只好鳴金收兵。

全動法受挫,蔡政府另謀他途,接著又把腦筋動警察身上。藍委爆料,蔡政府要藉組改之名要擴編保二總隊,並且進行軍事訓練,訓練內容包括各式兵器教練、手榴彈投擲,還有城鎮戰訓練,簡直就是要讓保二總隊變成「第二陸軍」,引發社會更大的質疑「難道戰爭快要打到島內?」

這個構想不敵輿論質疑,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只得表示,相關方案及訓練內容都還在研議中。而身為警察大家長的林右昌也不能保持緘默,他特別強調,警察不需要去從事軍事工作或行動。林右昌暫時安定警心,此案也暫時按下不表。

保二總隊軍事化的議題未冷,蔡政府又要警政署規畫召募青年加入義警民防,透過全國警察機關召募「熱血青年」加入民防義警行列,也要求油水電等國營事業單位進行民防團隊整編與訓練實施計畫。基層為了達標,第一線員警還要到車站等場所舉牌、發傳單,有如推銷員,引來注目。

藍營人士認為這些動作都是在為戰爭做準備,林右昌說啼笑皆非,因為民防的工作幾十年來都在做,世界各國也都在做,所以不要去渲染這種戰爭的恐懼。

只是,現實的情況是兩岸緊張,蔡政府無心也無力經營兩岸關係,卻只會精心計算刺激對岸換來的政治紅利,製造戰爭恐懼與不安氛圍,無疑是本小利大的策略,能做的就先做,例如軍購、延長教召及義務役,修全動法、保二總隊軍事化這種大事做不了, 就改從周邊的民防義務先來。

林右昌說這種說法是渲染戰爭的恐懼,但卻是廣大民眾的確實感受,而渲染戰爭的恐懼正是蔡政府沒有一天不在做的事啊!   

國防部 戰爭 林右昌 民防 警察 青年

延伸閱讀

反對警察軍事化林右昌批以訛傳訛 蔣萬安:反映基層憂心

保警成第二陸軍?林右昌駁:沒必要以訛傳訛

相關新聞

【重磅快評】操作韓國瑜不中立?綠營恐怕白費力氣

立法院上周五表決議案爆爭議,人在中國大陸參訪的國民黨立委盧縣一被發現也有「投票」,藍委指可能是議事人員認錯人,盧今天現身...

【重磅快評】賴卓內閣該力拚AI願景

再不到四十天賴清德將接下蔡政府舞台開始執政;這幾天,賴清德在「行動、創新」的大背板前介紹新閣揆以及部分閣員,宣稱這將是回應人民期待的「AI行動內閣,交付卓榮泰一個要求、三個期許、三項任務」,卓榮泰表示

【重磅快評】到底花多少錢毀蛋?誰來算農業部這筆帳

媒體報導,原本該在去年底銷毀,但因招標作業等問題導致5千多萬顆過期進口雞蛋銷毀的時程拖延,多花了8000萬元人民納稅錢。...

【重磅快評】馬習二會伴手禮 賴清德520和平起手式

前總統馬英九二度訪陸並順利完成「馬習二會」。馬英九此行兩大重點「和平」與「交流」,都獲得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有力的回應;習近...

【重磅快評】花東重建的契機必須正視

0403大地震重創花蓮,道路嚴重受損讓花東成為孤島,中央、地方無不想方設法搶通道路,希望再將花東拉回共同生活圈,但最倚賴...

【重磅快評】蔡英文可搬憲法解圍 卻是韓國瑜的禁忌?

花蓮強震全台有感,中央及地方政府此刻忙著投入救災,社會各界踴躍捐輸,連日本超商都發起募捐,展現「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