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重啟遴選? 兩派鴻溝拉大 「台大在面臨分裂」

台大校長遴選陷僵局,正反兩派鴻溝拉大,一名校務會議代表說,「台大的確面臨分裂」,圖為台大椰林大道。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大校長遴選陷僵局,正反兩派鴻溝拉大,一名校務會議代表說,「台大的確面臨分裂」,圖為台大椰林大道。記者黃義書/攝影

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十八天來,頻與台大遴委會相關人士面談,在台大校內已形成紛擾氛圍,一名不願具名的校務會議代表說,「台大的確在面臨分裂」。

該名教授表示,葉俊榮上任以來「有溫度的喊話」,的確影響著台大。反對校長遴選結果的一方,使出威逼利誘,在台大醞釀勢力,但同時也有一群人更堅持大學自主精神,兩個立場之間的鴻溝已拉大。不過他認為,只要師生沒被利害論點給蒙蔽,支持遴選結果決議的人應仍為多數。

該名教授指出,現任部長葉俊榮雖不像前部長潘文忠既挑剔又拖延,也不像吳茂昆作風蠻幹,但仍犯了嚴重的錯誤,那就是「當選人的資格,不是誰說了算」,找代理校長郭大維、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都不足改變既定事實。

他也說,就情理面來看,他對陳維昭有信心,「相信他禁得起考驗」。就法理面而言,教育部說動台大的機率也甚低,因遴選委員由校務會議選出,五月十二日臨時校務會議上做出應盡速聘任管中閔的決議,獲最大校意支持,教育部要重啟遴選是依法無據,且大學遴選是獨立自主,也無人能主張。

對於陳維昭的「讓步」是否代表重新開會?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輝認為,台大遴選案的「結」是在台大遴委會,若遴委會真的要開會,建議開會後直接解散,重新組成新的遴委會,再重啟校長遴選,管中閔也可重新參加遴選,但也必須和其他人一樣,接受外界的檢視與批評。

此外,八月一日起,台大校務會議代表也要重新改選,有新的民意、也有舊的民意,在這種情形之下,很多過程都沒有辦法再做補正。

台大自主聯盟會長、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表示,陳維昭曾非常堅定地告訴學校,台大不可能重啟遴選,因為依法無據,也不做歷史罪人。他認為,重啟遴選的消息是空穴來風,「真希望政府多用一點心在治國而不是整人。」

不過,也有台大教授認為,要解決台大無校長現況,應解散遴委會,重啟校長遴選。

校長遴選 管中閔 葉俊榮 郭大維 陳維昭

延伸閱讀

獨/清理拔管戰場? 傳葉俊榮昨和陳維昭會面

傳葉俊榮找管中閔「有溫度溝通」 管至今未回應

觀察站/違法赴陸講不清 終壓垮吳茂昆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