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各地短暫雨 午後山區注意雨勢 下周兩波鋒面接力

元素的聲音——週期表鍵盤 開創「聲化」新紀元

文/MUZIK

以往人類常常自認是地球上唯一擁有創造語言、文字、音樂能力的物種。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才發現除了動物們會用聲音溝通,連植物、甚至細菌,都會發出聲音。如今,非只生物,連無生物都能讓人「聽見音樂」——W. Walker Smith就在美國化學組織(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23年的春季聚會上,用能將訊息轉為音波的「數據超聲化」(data sonification)技術,把週期表上的每個元素轉譯為聲音,藉此打造出新的「樂器」——可謂「聲化」的另類新詮。

這套技術的基礎,是建立在光譜分析上,也就是藉著觀察某種物質受到激發時射出的光線,來鑑別物質、確認其化學組成的方法。每樣物質的光譜樣貌,取決於溫度、組成原料等差異,而每個元素在光譜上發光的位置各有不同,透過仔細測量,科學家就能得到關於受測物的許多訊息。地質學家能夠了解礦物的成分、天文學家可以推測遠方星體大氣或表層的組成,靠的都是光譜分析。

用數據超聲化把週期表上每個元素的光譜轉成聲音,本身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科學家此前就已創建了元素的聲學表徵。但表上偏「重」的元素,緣於資訊量龐大,做出來的聲音相對吵雜,因此以往都把焦點擺在最亮的波段、把它們分配給單一音符,就像把一首曲子的音量調低,雖然避免了「爆音」,可是能聽的就只剩下最響亮的片段。

為求盡可能地保留信息,Smith打造了自動把光譜資料轉為聲音的新軟體,它能截取波長,並依據頻率與亮度給出正弦波。如此轉換出來的頻率當然常常超過人類的聽覺閾限,所以Smith會再將頻譜縮小到人耳能夠感知的範圍,由此打造出超越以往層次的化學鍵盤——在元素表上排,像氫、氦等比較輕的元素,是一些音符的集合,類似一條繩索;隨著音階爬升,比較重的元素聽起來就會是成百上千個頻率混合起來的不和諧音;其它的元素聽起來則像響亮和諧的合唱團歌聲——所以如果要用這套音階來創作熱門音樂,可能就得注意避開某些「元素」了。

不過若以化學、而非音樂的角度來說,這套技術最大的潛力,其實在於提供了一種新的研究方式:以視覺進行光譜分析,會遇到線條混合交疊、難以辨認的狀況;與之相較,音樂更加直覺,人們就算不知原因,或許也能指出某些元素發出的聲音有什麼不同。未來,科學家有望開發聲學工具,來分析遙遠星體的光譜,從而簡化探索世界的歷程——屆時,人類如果發現了外星生物或其它宜居行星,可能就是在看到它們的樣貌之前,已經先聽到它們的聲音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MUZIK閱聽古典樂》

《MUZIK AIR古典音樂線上聽》

延伸閱讀

2023《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女性與智慧財產權:改善萬千人類日常生活的創新發明

超強美聲!新人歌手林沛蕎開唱「金曲歌王歌后全到了」

隱瞞與中國關係 前哈佛教授被判軟禁半年

永光成交爆天量 法人:特用化學中這兩類股有表現機會

相關新聞

努力一甲子 美國青年管弦樂團下臺鞠躬

美國青年管弦樂團(American Youth Symphony)宣布停止營運,讓當地習樂者失去了一道從學涯轉入職涯的重要橋樑。

麥凱萊將接掌芝加哥交響樂團

芝加哥交響樂團協會(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Association)宣布,該團董事會一致同意,任命芬蘭指揮麥凱萊(Klaus Mäkelä)為其133年團史中的第十一任音樂總監,並馬上受聘為準音樂總監,於2024-25樂季負責兩週的預訂音樂會,曲目包括馬勒交響曲,以及與駐團鋼琴家特里弗諾夫(Daniil Trifonov)合作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大手又多指、團員變觀眾 昆士蘭交響樂團AI繪圖廣告惹議

2月22日,澳洲昆士蘭交響樂團(Queensland Symphony Orchestra)在Facebook頁面上貼出一則音樂會宣傳文,說著「週六想要點什麼不一樣的嗎?來看管弦樂團演出吧」,而配圖讓人一眼看去,似乎就是一對情侶在音樂廳前排座位互相輕撫的恩愛情景。但定睛細顧,便會發現「案情似乎並不單純」:兩人的指頭不但數量太多,還大得驚人;怪異的光線把他們的臉色搞得像蠟像;女生穿紗沒問題,但除了腿上放著一個不明為何的大方塊,如果再把目光移到男方身上,還會發現他身上穿的,竟然是燕尾服與紗紡混搭?

聖體藏著歌?《最後的晚餐》自帶安魂曲

達文西名作《最後的晚餐》,以耶穌被捕前與十二門徒告別的一餐為主題,描繪了十五世紀基督教世界對這個核心事件的定位與看法,無疑是繪畫史上的極致之一。

沙隆年不願續約 舊金山交響樂團團員叫板團方

舊金山交響樂團(San Francisco Symphony)音樂總監沙隆年(Esa-Pekka Salonen)宣布,將於2024-25樂季合約到期時離開現職,並直言自己與理事會對於組織的未來沒有共識。

加一個音要兩年 約翰.凱吉超慢鍵盤曲639年版本改變和弦

上個月,美國當代前衛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Cage)鍵盤作品《Organ2/ASLSP》(As Slow as Possible)正在德國Halberstadt St. Burchardi教堂演奏的超長版本,迎來更換和弦的時刻,2024年2月5日也因此成了當代音樂史上值得紀錄的一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