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小澤征爾XSKO上太空!史上首次,樂團演奏直送宇宙,12月1日世界首播

▲史上首次,樂團演奏的樂音,直播到國際太空站(©大窪道治)
▲史上首次,樂團演奏的樂音,直播到國際太空站(©大窪道治)

【文/MUZIK】

11月23日(三),下午6點半,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的KISSEI文化廳中,小澤征爾睽違4年指揮齋藤紀念管弦樂團(SKO),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的直播訊號,乘著「希望」之名,傳至國際太空站(ISS)的太空人若田光一。史上第一次,樂團演奏樂音直播送至太空!本次直播影像,在12月1日中午12點(日本時間,台灣時間上午11點),於小澤征爾官方YouTube頻道進行世界同步首播。

本次的演奏,是小澤征爾/SKO與JAXA(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共同發起的「One Earth Mission – Unite with Music」企劃中的一環。現在的世界,新冠疫情在各地持續不歇、歐洲捲入戰爭的混亂與苦悲──同樣面對艱困時代的我們,現在開始更該是不分你我,一起同為「地球子民」的彼此,相互協助的時刻。本計劃,正是希望向世界傳送這項訊息。

小澤征爾表示,音樂,能夠超越語言、超越國家、超越宗教、超越政治……連接人與人的心:「透過音樂,能讓我們感受到,大家都是住在同一個星球、都同樣是人類的一員,衷心期盼大家能夠同心一體。」

今年是JAXA的30週年,成立初始,正是日本首位太空人毛利衛進行首次宇宙航行,象徵著日本「有人太空」時代的來臨;齋藤紀念管弦樂團的根據地:小澤征爾松本音樂節,也於今年適逢開幕30週年。在這重要的時刻,由87歲的小澤征爾最深刻的音樂見解,純粹又強烈地連接至如同音樂家人般的SKO,兩者一同演奏的樂音,超越了性別和年齡、種族與國界──更跨越了所有的高牆,連結人與人的心,這份樂音,以地球等級的規模,傳達給宇宙中的太空人若田光一,在那一瞬間,讓我們皆能感受到,大家都是生活在同一星球的同胞。

本次音樂直播影像,將於12月1日中午12點(日本時間,台灣時間早上11點)在小澤征爾官方YouTube頻道世界公開首播,邀請大家一同感受,這個與宇宙連結的特殊時刻。

※小澤征爾官方YouTube頻道

※One Earth Mission – Unite with Music計畫官方網站(繁體中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MUZIK閱聽古典樂》

《MUZIK AIR古典音樂線上聽》

延伸閱讀

客家文化數位化!客家元宇宙線上文化館登場

百萬珠寶助攻炎宇宙@aayan1120! 百變炎亞綸登北流獻唱

被元宇宙壓垮…祖克柏明年要辭職?Meta發言人回應了

日職/近藤健介離隊就是大傷 火腿動作頻頻仍難補破網

相關新聞

努力一甲子 美國青年管弦樂團下臺鞠躬

美國青年管弦樂團(American Youth Symphony)宣布停止營運,讓當地習樂者失去了一道從學涯轉入職涯的重要橋樑。

麥凱萊將接掌芝加哥交響樂團

芝加哥交響樂團協會(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Association)宣布,該團董事會一致同意,任命芬蘭指揮麥凱萊(Klaus Mäkelä)為其133年團史中的第十一任音樂總監,並馬上受聘為準音樂總監,於2024-25樂季負責兩週的預訂音樂會,曲目包括馬勒交響曲,以及與駐團鋼琴家特里弗諾夫(Daniil Trifonov)合作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大手又多指、團員變觀眾 昆士蘭交響樂團AI繪圖廣告惹議

2月22日,澳洲昆士蘭交響樂團(Queensland Symphony Orchestra)在Facebook頁面上貼出一則音樂會宣傳文,說著「週六想要點什麼不一樣的嗎?來看管弦樂團演出吧」,而配圖讓人一眼看去,似乎就是一對情侶在音樂廳前排座位互相輕撫的恩愛情景。但定睛細顧,便會發現「案情似乎並不單純」:兩人的指頭不但數量太多,還大得驚人;怪異的光線把他們的臉色搞得像蠟像;女生穿紗沒問題,但除了腿上放著一個不明為何的大方塊,如果再把目光移到男方身上,還會發現他身上穿的,竟然是燕尾服與紗紡混搭?

聖體藏著歌?《最後的晚餐》自帶安魂曲

達文西名作《最後的晚餐》,以耶穌被捕前與十二門徒告別的一餐為主題,描繪了十五世紀基督教世界對這個核心事件的定位與看法,無疑是繪畫史上的極致之一。

沙隆年不願續約 舊金山交響樂團團員叫板團方

舊金山交響樂團(San Francisco Symphony)音樂總監沙隆年(Esa-Pekka Salonen)宣布,將於2024-25樂季合約到期時離開現職,並直言自己與理事會對於組織的未來沒有共識。

加一個音要兩年 約翰.凱吉超慢鍵盤曲639年版本改變和弦

上個月,美國當代前衛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Cage)鍵盤作品《Organ2/ASLSP》(As Slow as Possible)正在德國Halberstadt St. Burchardi教堂演奏的超長版本,迎來更換和弦的時刻,2024年2月5日也因此成了當代音樂史上值得紀錄的一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