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又一隻台灣黑熊中伏死亡

6月3日一隻繫放2個多月的台灣黑熊,在台中和平區山區遭陷阱套索受困死亡。 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6月3日一隻繫放2個多月的台灣黑熊,在台中和平區山區遭陷阱套索受困死亡。 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通報又一隻台灣黑熊中山豬吊死亡。野保法禁用山豬吊已好幾年,但有條件同意農民、原住民使用獸鋏、山豬吊等獵具,關前門,但後門大開的管制環境,讓獵具幾乎是毫無管制的開放設置,讓台灣黑熊幾乎每個月都有中伏死亡的訊息傳來,儘管各界都認為這樣的野生動物保護措施是虛有其表,但政府或許是選票考慮,一直要保留農民、原住民的山豬吊設置許可。

更諷刺的是,政府早就禁用、禁售獸蛺及山豬吊,但這些獵具卻是到處都很容易有條件買到,雖然不至於超商即有售,但到處林立的電商平台都有賣,不但付訂洋隔日就能取貨,甚至還有現貨陳列;由於山豬吊裝置容易,很受到用戶歡迎,有地方政府曾在一戶農宅查獲近兩百具山豬吊,即便全數沒收,罰款也不過區區數千元。

東勢查到這隻死亡黑熊是因中伏後脫水致死,表示黑熊中山豬吊後無法取得飲水,之前不是說許可設置的獵具必須定期巡視,東勢黑熊顯然中伏後沒人巡看獵具,讓黑熊不是中伏受傷死亡,是中伏後無法逃離受傷現場,活活渴死,這樣的巡看制度,獸鋏設置地點的審核豈非紙上作業?

最近有不少日本黑熊的保育成果資料傳來;日本黑熊與台灣黑熊都是亞洲黑熊一支,日本黑熊因為有效的保育作為,近年來數量穩定成長;反觀台灣,黑熊數量除了保育研究的圈養數量還能掌握,野外的族群數一直是個謎,每次媒體報導都是受害死亡的消息,相信台灣黑熊的數量無法樂觀。

獵具的受害者不只野生動物,更多的是不在主人視線範圍的家犬,無主的流浪犬更是大宗。很諷刺的是台灣最近特有種揚名:「袋犬」,不是與澳洲袋鼠一樣的有袋類動物,是台灣犬,前肢被獸鋏所傷,不得不截肢,靠殘餘的後肢行走,其實不能走,只能跳。

雖然獸鋏、獵具危害到處可見,但主管機關仍滿嘴農民權益,避免原民受傷,不願禁用、禁售、禁止製造獵具,以致肢體殘缺或受傷死亡的動物成為台灣特有景象,這局面在可見的將來難見改善。

相關新聞

【重磅快評】不甩民意的大法官與在國會胡扯的司法院高官 哀哉司法

血汗司法過勞問題還未能解決,憲法法庭又開啟死刑是否違憲的世紀之辯,從大法官提問的問題聽得出部分大法官為個人理念無視民意所趨;司法院高官在國會殿堂答詢時,對於司法院長是否應隨總統下台一事,回答內容不僅違

【即時短評】西拉雅文化觀光聖地成養雞場?凸顯法令疏漏與荒謬

西拉雅國家重要民俗活動所在的台南東山吉貝耍部落,因周遭農地將設5座養雞場引發居民抗爭,凸顯「合法不合情」的荒謬及法令上的...

【重磅快評】賴內閣不信蔡 新潮男孩取代小英男孩

賴政府第四波新內閣名單昨天出爐,百官拼圖的背後代表新舊朝代更迭,下一個世代將是「信賴內閣」當家,隨著蔡英文總統下台日倒數計時,「小英男孩」的昔日榮光已宣告落幕,取而代之的綠色新貴將是以準總統賴清德為首

【重磅快評】強韌電網花千億 換來桃園3天停電5次?

桃園市3天停電5次,市長張善政砲轟中央能源政策有問題,系統維護、基礎措施也沒到位,呼籲新政府檢討;經濟部長王美花反駁,指...

【重磅快評】兩岸春暖花開 賴清德借重鄭文燦澳門經驗?

準總統賴清德的新內閣已公布第三波人事,最新消息傳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鄭文燦以「春暖花開比較重要」8字...

【重磅快評】操作韓國瑜不中立?綠營恐怕白費力氣

立法院上周五表決議案爆爭議,人在中國大陸參訪的國民黨立委盧縣一被發現也有「投票」,藍委指可能是議事人員認錯人,盧今天現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