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穀雨節氣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7生肖財運爆發

【重磅快評】瑪娃的颱風預報讓大家不知發生何事

瑪娃颱風海警解除,沿台灣東海岸保持一定距離往北轉北北東遠颺,不過外圍雨帶仍持續對台灣有影響。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瑪娃颱風海警解除,沿台灣東海岸保持一定距離往北轉北北東遠颺,不過外圍雨帶仍持續對台灣有影響。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瑪娃颱風海警解除,沿台灣東海岸保持一定距離往北轉北北東遠颺。瑪娃上月二十日在菲律賓東南方海域生成,由於暖海水發展條件極佳,二十六日即成為強烈颱風,隨即美國CNN贈與「野獸」頭銜,形容為幾十年來初夏最威猛的颱風;台灣也懾於其每秒七十三公尺的超超強陣風,陷入野獸瑪娃可能侵台的恐懼中。

瑪娃壯大初期一路直撲台灣,媒體颱風預測路徑圖對準台灣,唯一存留的希望是二十九日高壓東退,瑪娃轉北,再轉北北東;但預報強調變數很多,仍強調瑪娃是野獸強颱,以其蹂躪關島的畫面,意味台灣要做好準備。由於「氣象法」不准民間播報颱風等災難性氣象,否則最高重罰五十萬元,以致媒體傳播的瑪娃訊息全部與氣象局同一口徑。

怪事發生!瑪娃奔到菲律賓東方海面、恆春東方約二千公里海域時突然像洩了氣,雖然暴風半徑沒縮小,但瞬間陣風快速減弱,瑪娃由強烈颱風降為中颱,與台灣四百公里安全距離北上,再轉北北東後,瑪娃已由野獸轉為顯得溫馴,尤其台灣除了東海岸長浪,並無強陣風,只有北部山區有兩百多毫米降雨,中、南部無雨,國人不解瑪娃怎麼沒挾強風暴雨來台。

之前瑪娃奔台時,預報的訊息是海水暖、發展條件好;只有資深氣象前輩李富城提醒聖嬰現象已在太平洋東邊成形,暖水域一路延伸到國際換日線;太平洋西端北緯二十度近台灣的海域海溫觀測到明顯降低;這現象多個監測海洋、海溫的國際組織分別發表海溫圖,證實此事。

瑪娃北上進入太平洋偏冷海域,就像一壺沸騰的熱水瞬間注入冷水,不但無法沸騰、成長,原有的威力瞬間大減;台灣因而修正大豪雨的氣象預報,只在三十日、三十一日有較大雨勢,也只在北部、東北部山區,缺水至極的中南部還是盼不到雨。

瑪娃不侵台不是壞事,但更該關切的是瑪娃動向、威力變化的海溫變化因素,為什麼官方的颱風預測不談聖嬰影響?不談海溫變化?讓人民處在驚訝中,不對的。

瑪娃颱風

延伸閱讀

颱風瑪娃逐漸遠離台灣 各地仍有雨晚間將趨緩

瑪娃遠離但風浪到周末 專家:有無梅雨關注6月10日之後

瑪娃轉輕颱直撲沖繩 吳德榮:外圍環流持續影響 慎防大雨長浪

颱風瑪娃離台風雨加大 北市晚間2路樹傾倒

相關新聞

【重磅快評】強韌電網花千億 換來桃園3天停電5次?

桃園市3天停電5次,市長張善政砲轟中央能源政策有問題,系統維護、基礎措施也沒到位,呼籲新政府檢討;經濟部長王美花反駁,指...

【重磅快評】兩岸春暖花開 賴清德借重鄭文燦澳門經驗?

準總統賴清德的新內閣已公布第三波人事,最新消息傳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鄭文燦以「春暖花開比較重要」8字...

【重磅快評】操作韓國瑜不中立?綠營恐怕白費力氣

立法院上周五表決議案爆爭議,人在中國大陸參訪的國民黨立委盧縣一被發現也有「投票」,藍委指可能是議事人員認錯人,盧今天現身...

【重磅快評】賴卓內閣該力拚AI願景

再不到四十天賴清德將接下蔡政府舞台開始執政;這幾天,賴清德在「行動、創新」的大背板前介紹新閣揆以及部分閣員,宣稱這將是回應人民期待的「AI行動內閣,交付卓榮泰一個要求、三個期許、三項任務」,卓榮泰表示

【重磅快評】到底花多少錢毀蛋?誰來算農業部這筆帳

媒體報導,原本該在去年底銷毀,但因招標作業等問題導致5千多萬顆過期進口雞蛋銷毀的時程拖延,多花了8000萬元人民納稅錢。...

【重磅快評】馬習二會伴手禮 賴清德520和平起手式

前總統馬英九二度訪陸並順利完成「馬習二會」。馬英九此行兩大重點「和平」與「交流」,都獲得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有力的回應;習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