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內有4支工業用瓦斯桶!樹林鐵皮工廠起火燒10棟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

緩起訴恐沒了?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 高檢署發回北檢續查

【即時短評】「賴潘體制」踢鐵板 民進黨可不姓賴

賴清德(右)就任黨主席並獲提名參選總統後,和其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左)形成「賴潘體制」,強勢主導立委徵召作業。本報系資料照
賴清德(右)就任黨主席並獲提名參選總統後,和其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左)形成「賴潘體制」,強勢主導立委徵召作業。本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艱困選區立委徵召祭出「天降奇兵」,原希望力拚逆勢突圍,沒想到預期「傑出的一手」沒發生,反倒在黨內反彈聲中變得「棘手」。提名小組昨天緊急拆彈,修正提名路線,讓在地議員出線,不僅有安撫派系考量,更可視為黨中央「賴潘體制」學會妥協的第一堂課。

賴清德就任黨主席並獲提名參選總統後,和其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形成「賴潘體制」,賴強勢推動選罷法「擴大排黑」修法,潘強勢主導立委徵召作業。賴潘在台南、屏東優勢區或許能鐵腕堅持己見,但不代表在其他布局也「喊水會結凍」。

昨天拍板人選,吳沛憶「英系」色彩鮮明,提名小組姿態放軟,自有避免再被外界渲染「英賴矛盾」再起的用意;尤其,近期立院貫徹賴清德意志的「擴大排黑條款」,從黨團內部表決反對到事後放砲「最討厭民進黨的一天」全是英系成員,若這回連議員拚戰立委都不給活路,只怕黨內團結將再度瀕臨破裂。

另一層面是徵召提名邏輯須一致。高雄左楠選區,新潮流屬意自家在地議員李柏毅,若在台北中正萬華要硬推黨中央鍾意的「雞排妹」空降,除了提名策略不一、自我矛盾,豈不變成「新潮流全都要」?

強龍難壓地頭蛇,「賴潘體制」踢了鐵板。徵召三原則,從「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變成「黨內、新世代、深耕基層」。賴潘也上了一課:綠營可以凝聚各方力量一起「信賴台灣」,但民進黨可不姓賴。

2024大選 立委選舉

延伸閱讀

就是不滿李正皓!民進黨永和區主委建議黨中央「重新徵召」

還原民進黨徵詢參選竹市立委過程 林志潔:因愛新竹

民進黨苗栗縣海線艱困選區 擬徵召竹南鎮前鎮長康世明

民進黨立委桃園第5選區提名 據傳明日將徵召議員劉仁照

相關新聞

【重磅快評】強韌電網花千億 換來桃園3天停電5次?

桃園市3天停電5次,市長張善政砲轟中央能源政策有問題,系統維護、基礎措施也沒到位,呼籲新政府檢討;經濟部長王美花反駁,指...

【重磅快評】兩岸春暖花開 賴清德借重鄭文燦澳門經驗?

準總統賴清德的新內閣已公布第三波人事,最新消息傳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鄭文燦以「春暖花開比較重要」8字...

【重磅快評】操作韓國瑜不中立?綠營恐怕白費力氣

立法院上周五表決議案爆爭議,人在中國大陸參訪的國民黨立委盧縣一被發現也有「投票」,藍委指可能是議事人員認錯人,盧今天現身...

【重磅快評】賴卓內閣該力拚AI願景

再不到四十天賴清德將接下蔡政府舞台開始執政;這幾天,賴清德在「行動、創新」的大背板前介紹新閣揆以及部分閣員,宣稱這將是回應人民期待的「AI行動內閣,交付卓榮泰一個要求、三個期許、三項任務」,卓榮泰表示

【重磅快評】到底花多少錢毀蛋?誰來算農業部這筆帳

媒體報導,原本該在去年底銷毀,但因招標作業等問題導致5千多萬顆過期進口雞蛋銷毀的時程拖延,多花了8000萬元人民納稅錢。...

【重磅快評】馬習二會伴手禮 賴清德520和平起手式

前總統馬英九二度訪陸並順利完成「馬習二會」。馬英九此行兩大重點「和平」與「交流」,都獲得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有力的回應;習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