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停完輪台北東區?722戶停電 研判建國變電所事故 估零時復電

即時短評/動物保育員都難溫飽 中央想提升動物福利淪口號

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大清早就開始工作,除了要打掃動物們的欄舍,還得準備早餐,此為非洲動物區非洲象。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大清早就開始工作,除了要打掃動物們的欄舍,還得準備早餐,此為非洲動物區非洲象。記者黃義書/攝影

桃園東非狒狒之死引發關注,但當中央口口聲聲說要檢討之際,同一時間又將地方為保育員力爭的加薪訴求打回票,且地方政府的野生保育承辦人,平均每人每年要救傷280隻動物,兩種公務員映照台灣保育人員的不堪處境,照顧動物的人都上演血淚悲歌,想提升動物福利更是難如登天。

動保意識逐漸抬頭,動物園不再只是讓遊客參觀動物,更肩負娛樂、教育、研究、保育任務,仰賴全台上百名保育員,來自畜牧系、動物科技學系、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等,不乏碩士學歷,運用專業照料之外,變身木工為二趾樹獺組裝巢穴、化身美髮師幫羊駝剪毛髮,就連潛水、清水池等體力活都是家常便飯。

主計總處5月10日才公布,今年1月至3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5286元,年增2.41%,但動物園匯集各路好手,卻直到退休,都領不到4萬元,危險加給30年凍漲,坐實「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

台北市立動物園每年吸引300萬人次國內外遊客,的確屢屢讓國際看見台灣,但諷刺的是,低薪也是「世界聞名」,連新加坡動物園都來挖角,新加坡動物園針對不同動物種類的照養風險不同,發的加給也不同,甚至薪資由人資或部門主管個別協商,不像我國到退休都領不到4萬元,換取的待遇不成比例,當然留不住人才。

走出動物園外,照顧野生動物的公務員處境也堪憐,地方政府近3年救傷的野生動物約2.3萬隻、蜂5.3萬千窩、蛇3.7萬隻,但全國執行人力僅有82人,血汗工作嚇跑許多專業背景人才,不少承辦人對野生動物一隻半解,東非狒狒遭誤殺,就是長期不重視保育人員的後果。

蔡英文總統曾對勞工所說「你們要自立自強阿!」,台灣保育員聽來更是無情譏諷,動物園工會何嘗沒有連年抗爭?中央卻超過30年視而不見,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地位堪比國家動物園,如今想「自立自強」,為上百名戰功彪炳的無名英雄加薪,何時能得到回音?

動物園 新加坡 薪資

延伸閱讀

新竹市立動物園7名保育員 5名臨時人員得靠專簽加薪

南投鳳凰谷鳥園保育員面臨斷層 原6人退休5人最後1人明年退

屢躍國際卻踽踽獨行 台北市立動物園盼中央多給資源

影/十八般武藝只領3萬多元 保育員燃燒熱情能撐多久?

相關新聞

【重磅快評】強韌電網花千億 換來桃園3天停電5次?

桃園市3天停電5次,市長張善政砲轟中央能源政策有問題,系統維護、基礎措施也沒到位,呼籲新政府檢討;經濟部長王美花反駁,指...

【重磅快評】兩岸春暖花開 賴清德借重鄭文燦澳門經驗?

準總統賴清德的新內閣已公布第三波人事,最新消息傳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鄭文燦以「春暖花開比較重要」8字...

【重磅快評】操作韓國瑜不中立?綠營恐怕白費力氣

立法院上周五表決議案爆爭議,人在中國大陸參訪的國民黨立委盧縣一被發現也有「投票」,藍委指可能是議事人員認錯人,盧今天現身...

【重磅快評】賴卓內閣該力拚AI願景

再不到四十天賴清德將接下蔡政府舞台開始執政;這幾天,賴清德在「行動、創新」的大背板前介紹新閣揆以及部分閣員,宣稱這將是回應人民期待的「AI行動內閣,交付卓榮泰一個要求、三個期許、三項任務」,卓榮泰表示

【重磅快評】到底花多少錢毀蛋?誰來算農業部這筆帳

媒體報導,原本該在去年底銷毀,但因招標作業等問題導致5千多萬顆過期進口雞蛋銷毀的時程拖延,多花了8000萬元人民納稅錢。...

【重磅快評】馬習二會伴手禮 賴清德520和平起手式

前總統馬英九二度訪陸並順利完成「馬習二會」。馬英九此行兩大重點「和平」與「交流」,都獲得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有力的回應;習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