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直美麗新影城「疑豬排沒熟」害客上吐下瀉!北市衛生局稽查驚見多項缺失

俄烏戰爭與中東情勢 能促中國外交走出新活路?

漂流5天…從北方澳到朝陽漁港! 蘇澳老船長遺體尋獲

【重磅快評】葉俊榮的「溫暖」與李遠哲的「背後」

葉俊榮出任教育部長後受訪表示,管案不夠有溫度,他會跟當事人溝通。圖/本報資料照片
葉俊榮出任教育部長後受訪表示,管案不夠有溫度,他會跟當事人溝通。圖/本報資料照片

不同於前兩次的硬拔管,民進黨政府這回出手堪稱軟硬兼施,由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發動暖男溫馨攻勢同時,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也跳出來說管出線「背後有很不好的事」,或硬或軟,目標都只有一個:盼管中閔台大知難而退!問題是,葉俊榮的「溫暖」與李遠哲的「背後」,可真經得起檢驗?

面對台大校長遴選拔管案僵局,葉俊榮第一時間看似釋出善意,指不宜久拖、希望和台大「進行有溫度的溝通」;但隨著事態的發展,如今再也明白不過:葉俊榮所謂的「走新路」,就是台大得自我埋葬風骨、管中閔更得為無校長僵局導致的台大不可測結果負全部責任。

豈不見,葉俊榮上任後即傳出與台大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會晤,並要求重啟遴選。顯然葉俊榮是延續前部長吳茂昆的法律見解,既認為台大只是教育部隸屬的下級機關,又片面認定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有重大瑕疵。如此「先射箭再畫靶」心態還說是「有溫度的溝通」,只怕更像是「溫水煮台大」。

葉俊榮莫非竟忘了,他才說過第一條路,就是教育部認定利益迴避部分有重大瑕疵,要求台大重啟遴選,並指這個選擇是教育部與台大「已經火車相撞」,不可能採行。顯然葉俊榮非常清楚,在他上任前教育部早已多次向台大釋出此訊息,卻均被台大遴選委員會、甚至台大最高權力決策機構的台大校務會議給打回票。在訴求「走新路」同時卻又走了回頭路,不是玩弄全國人民又是什麼?

如此既陽光又陰暗的兩面手法,還真有點像是披著暖男面具的「恐怖情人」哩!果若管中閔私下與葉俊榮會面或溝通,難保不會被「人格分屍」。

至於李遠哲所指「管被拉上來,前面幾個候選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從理應重視證據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口中講出這段話,就更讓人不寒而慄,如此毫無具體事證的含糊指控,還真應驗了管中閔於拔管第一時間回應的「莫須有」三字。

李遠哲又說,管中閔案如果看成是政治干預學術自由,這是完全不對的,更是讓人強烈懷疑他對學術自由的理解與認知。試問卡管拔管至今,那一個動作跟民進黨政府無關?不過社會大眾還真得感謝李遠哲,若不是他親自跳出來說明,外界又豈知管案的「背後」只是單純的民進黨政府高層作為?

如今民進黨政府傾力要台大向政治低頭之心昭然若揭,這次更出動兩「傑出台大校友」分別扮演白臉黑臉拔管。只不過,當管中閔在美國坦言,「曾經因壓力很大想過放棄,但陳維昭告訴他,整個台大堅持的不只是校長這個位子,而是台大的自主不容干預」之後,情勢再也明白不過,套句網紅語:先不要管台大或中閔了,俊榮,你赴陸「講學」到底拿獲得了多少「溫暖」?而遠哲,你又是否說清了中研院勢力介入台大校長遴選的「背後」?

台大 李遠哲 管中閔 葉俊榮

延伸閱讀

網評/官商勾結?其實李遠哲才是始作俑者

「管中閔現象」:打開潘朵拉盒子的五十道陰影

獨/清理拔管戰場? 傳葉俊榮昨和陳維昭會面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