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北捷持續調整班距!乘客落軌全身挫傷、斷腿 急送馬偕醫院治療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專家之眼】否認共享即時情報 避免激化兩岸情勢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圖/國防部提供

本月8日《金融時報》報導聲稱,我國透過我對美採購MQ-9B型無人機所偵獲之即時情報,將與美國及日本共同分享。報導同時指稱,此項計畫係由美國主導,期能加強相關盟友協調合作,共同因應中國大陸攻略台灣。並且更提到我與美國正在積極建構「共同作戰圖像」(COP: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以便作為大陸沿岸機艦動態情報分享平台。

針對諸多媒體有關周邊軍事動態、軍備系統研發、對外軍事合作、軍購進程以及情報作業報導內容,國防部經常會以事涉機敏為由,發布新聞稿強調「不予評論」、「不予公布」或是「不予對外公開說明」,甚至還會特別加上「循例」兩字,以大打啞謎手法配合太極拳,作為應對媒體捕風捉影與政治炒作標準處置策略。

但是針對6月8日《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台灣和日本將分享海軍偵察無人機即時數據」,國防部卻主動發布新聞稿,以不點名方式,表示「對相關臆測內容並無所悉,籲請善盡查證責任,避免誤導視聽。」此種新聞稿論述相對強硬,確實是與平日應對媒體基本原則有所不同,如此差異究竟玄機何在?

其實有許多西方政治評論者,經常會以「就官方立場予以否認」(officially denied)用語,來嘲弄政府機關在撰寫新聞稿時,往往會因許多用辭曖昧,反而弄巧成拙搞成欲蓋彌彰,讓社會更加認為官方刻意否認,根本擺明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有些媒體專家更是認為,官方愈是積極否認,反而會更讓民眾認定某些捕風捉影繪聲繪影傳聞,絕對不會是空穴來風,必然是事出有因,而且也點到痛處,所以才會讓官方惱羞成怒,積極表態加以否認。正因如此,政府機關在面對媒體報導或是查詢時,要如何拿捏不予理會與證實,或是積極表態嚴正否認,有時確實是會發生左右為難進退失據狀況。

特別是就當前台灣社會政治文化來看,政壇中國安高層在處理公關危機時,經常會隱身在幕後,指示由下屬部會與機構代為上陣,以便應對媒體查詢與負面報導。正因如此,究竟由國安體系下屬單位所發出之新聞稿,能否代表具名發布單位政策立場,還是代替國安團隊上級當擋箭牌,媒體工作者有時都會產生不同解讀。所以只要新聞報導不再延燒發酵,能夠在發布新聞稿後降溫止血停損,通常台灣社會也不會再有人回頭去繼續追查原始報導真偽程度。

但就國防部針對表面上總部位於英國倫敦,又以英文全球發行,但實際上卻百分之百是由日本東京《日本經濟新聞》控股主導之《金融時報》,以「對相關臆測內容並無所悉,籲請善盡查證責任,避免誤導視聽。」強勢回應看來,顯然是對報導內容相當不快;但從另個角度來看,以此等規格應對,是否亦有可能係來自國安高層授意,避免讓此等資訊激化當前兩岸情勢。

基本上蔡英文政府相當配合美國政策,而美國拜登政府目前正積極尋求與北京對話,在此種狀況下,顯然在報導原文中曾經18度提到日本,而此份報導卻是由駐新加坡與華盛頓記者主筆,再搭配駐北京與東京記者共同完成,思考《金融時報》後台老闆為《日本經濟新聞》,整個新聞報導處理脈絡更是耐人尋味。

更重要在報導中,記者曾經點名我國總統府、國防部以及日本防衛省,再加上美國國防部對此事如何表態;但前述各方若不是拒絕回應此事,就是直接單刀直入地加以否認,因此更可證明此份報導可信度相當低。

經過前述分析後,實在會讓人感到,對華盛頓目前針對北京各項外交斡旋努力來說,該報導顯然是有些攪局。而國防部是否因此才會未曾循例不予評論,反而是以積極強硬態度,應對《金融時報》如此捕風捉影報導。若此舉是國安高層配合美方專門下達指示,確實是不無可能。至於真相是否如此,恐怕局外人永遠無法獲知答案;但《金融時報》在這份報導上算是自討沒趣,顯然是可以確認!

國防部 日本經濟 美國

延伸閱讀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優質債 聚光

遭問「如何取得美國信任?」 柯文哲:誠實才是好的政策

美參院外委會剝奪陸「開發中國家」地位 北京反嗆:不是美國說了算

「小美人魚」日本還未上映 官方先發警告:閃光恐釀癲癇發作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