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台體大「守護神」遭撞傷重宣告不治 校方將於告別式送畢業證書

明年納潛艦國造後續艦預算 國防部:協助海軍爭取

圖為示意。圖為我劍龍級潛艦 。圖/本報資料照
圖為示意。圖為我劍龍級潛艦 。圖/本報資料照

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上午說,將協助海軍向行政院爭取,在民國114年在國防預算編列潛艦國造後續艦的評估作業費,國防部會在原型艦的預算裡,幫海軍爭取第二艘艦先期整備作業。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說,若原型艦測試得不錯,可投入一部分作業費,這也是一個起步。

邱國正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國防部認為潛艦國造原型艦明年5月才要下水,但首艘後續艦預算不管設計或評估,在原型艦下水後,第二、三艘必有需要精進處,不會完全一模一樣,但預算編列屬年度預算,若明年上半年才完成國造潛艦的測評,再來要編列預算時,製造過程的工程技術或外援,又將延一年到一年半時間,有無可能潛艦在下一年度才能編列進去。

邱國正表示,建軍備戰有過程與程序,預算編列當然我們很急,想試著編進去,但條件要符合,國防部將要作業的程序備便,可以分段,若原型艦測試得不錯,我們可投入一部分作業費,這也是一個起步。

劉世芳追問,未來編列預算過程,公務預算是一年一年算,不是半年半年或12個月一個月一個月算,製造或建構潛艦過程中,包括外購或內部工程技術等,洽購國外技術對台灣幫助很大,但明年上半年狀況可能不是這樣。到時再為編列預算一直延下去,有無可能去除這方面行政流程,今年先編列第二艘潛艦設計或規畫費用。

邱國正說,他了解立委擔憂的,作業除需先期整備外,就算建案,不是錢一砸就明年通通進來,而是分批。所以這一回在做第一艘時,累積有經驗,哪部分可先編列,裝備就可馬上就來,這也是在測試項目之一。

邱國正表示,就他著眼國家戰力,買來的不牢靠,唯獨有能力自主自製才叫戰力。從海空戰力提升專案可知,我們不能夠完全仰賴外購軍備。

李世強說,海軍現在規畫編列第二艘艦預算的年度是114年開始。但他會請海軍向行政院爭取,在明年公務預算裡先編列,國防部會在原型艦的預算裡,幫海軍爭取第二艘艦先期整備作業。

國防部 潛艦 邱國正

延伸閱讀

F-16V遭遇開發挑戰 邱國正:115年全數交機沒問題

強調避戰 邱國正:台海戰場已無前後方 一旦開打真的很慘

台海周邊反潛偵測水下監聽糸統 邱國正:已在研發

美炸台積電威嚇共軍武力犯台?邱國正:不會容許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