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被判2年半

下班注意!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縣市留意大雷雨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獨/民怨勝共軍威脅?桃機首次漢光實兵添變數

海軍陸戰隊針對解放軍攻台可能登陸的「紅色海灘」進行登陸驗證,圖為海軍66旅的AAV7兩棲突擊車。 記者徐宇威/攝影
海軍陸戰隊針對解放軍攻台可能登陸的「紅色海灘」進行登陸驗證,圖為海軍66旅的AAV7兩棲突擊車。 記者徐宇威/攝影

漢光操演上周甫結束兵推階段,將在7月24日至28日進行為期五天四夜24小時不間斷的實兵階段。在操演前夕,海軍陸戰隊針對解放軍兩棲登陸高風險區(紅色海灘)所進行的登陸驗證也持續進行。在今(24日)清晨6時許,3輛AAV7自中和號戰車登陸艦泛水,在宜蘭羅東利澤簡海灘搶灘登陸,不久後隨即返回母艦,9時許在利澤簡海灘北方約10公里處的壯圍海灘再次登陸。海軍陸戰隊指揮官馬群超與蘭指部指揮官董冀星均坐鎮視導,操演中頻繁討論操演細節,甚至陸戰隊還運用空拍機進行紀錄。

海軍陸戰隊這次在宜蘭海灘的登陸驗證總計兩日,明(25)日上午將在頭城海灘再次進行登陸驗證。這項操演除驗證解放軍針對此區域登陸的可能性,更是完整了2016年漢光曾驗證過雪山隧道阻絕的前期想定,不難顯見宜蘭海灘對於國軍反登陸作戰與中樞衛戍的重要性。

不過就在陸戰隊於各地緊鑼密鼓操演登陸之時,負責防禦的陸軍部隊除了首場竹圍海灘配合每月戰備操演之外,其餘場次僅有行政人員到場記錄研討,並未見在地部隊進行動態演練。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海軍陸戰隊今年針對所有紅色沙灘進行登陸驗證,其他軍種並未一起進行實兵操演相當可惜。操演雖然有分練與合練,但國軍多半都在分練,指參人員在少量科目下可以有更好的注意力,表現理想是可以預期;但作戰是同時間高壓力的狀況,很多計畫都要同時展開,如果平時沒有訓練,就很難期待在戰時能有正常的表現。

無獨有偶,今年漢光實兵階段中,原先規劃在國門桃園國際機場,同時與鄰近的竹圍、海湖海灘進行三軍大規模聯合反登陸、反空機降操演。這是桃園國際機場在民國67年完工後,首度針對解放軍空中機降作戰,進行反制的實兵驗證,並與鄰近竹圍、海湖海灘的操演科目,合併視為國軍首次針對解放軍攻台計畫中,納入075兩棲攻擊艦對北台灣進行立體化登陸作戰的反制驗證,預料屆時將會邀請總統蔡英文親臨視導。

但據了解,此項操演為漢光演習歷年來最接近解放軍攻台的真實想定,因此受美方觀摩團高度重視,在5月底前各相關部會已開會多次,並提出多項劇本研擬操演方式。由於牽涉民眾與政府部會單位廣泛,因此在操演規模、操演動次、操演時間、操演人力上有諸多拉扯。相關官員透露,在近日會議後,國安高層因考量漢光實兵階段時值暑假國人旅遊旺季,且操演需要兩次「預校」,顧慮屆時將有三日機場必須配合操演而關閉恐造成民怨,且聯雲操演也將在台南機場舉行,故擬將此項科目大幅縮小,甚至取消。

據該官員表示,此項規劃中的桃園機場反空機降演練,正式操演時將會停止機場機坪運作並關閉桃園機場南北兩條跑道2小時,在操演前後1至2小時的準備與撤收時間,將會保持機場運作但關閉單跑道起降,整體操演全程預計將會落在4小時,影響的航班數保守估計將會破百架次,高層目前傾向大幅縮減甚至不操演,癥結點可能是在預校時就會引發大量民怨,雖離選舉尚有一段時間,但國防部恐仍難以承受如此大的責難。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國軍操演擾民的狀況一直都會存在,但只要能越早做出決定,相關部門甚至民眾就能越早因應,相對的影響自然就會降低。桃機和鄰近海灘結合操演的機會難得,如果因擾民的顧慮而減少規模,演習效果的減少因官兵操演時的感受將會比實際還要更嚴重。而對岸的解放軍在宣傳上會強調操演沒有劇本沒有預校,目的就是宣傳部隊具備實戰時臨機應變的能力。雖然預校越多也許能減少風險,但可能最終就變成走劇本,國軍在這種操演機會時,應該要能承受必要的風險。

經記者求證,國防部回應,漢光演習為國軍年度重要演訓,操演課目係依敵情威脅、作戰進程及訓練目標等完成整體規劃。任何敵可能會進犯的灘岸 、港口、機場都是防衛的重點及納入演訓想定規劃與驗證要項。

桃園機場 漢光演習 解放軍

延伸閱讀

桃機出國旅客遇停電 機票刷不了安檢機器也當機 桃機:已復電

國軍漢光39號兵推明起展開 傳官兵收假嚴陣以待

共軍艦艇「繞日」引關注 專家:共軍赴西太平洋常態化

辣模獻吻!44年前查理三世海灘「香艷」一幕 不是艷遇卻是圈套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