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新聞眼/府黨畫押 潛艦角力暗潮洶湧

潛艦國造原型艦「下水」期程,歷經國安會諮委黃曙光與國防部邱國正「各吹各的調」後,終於由三軍統帥出面定調。在號稱「最會溝通」的蔡政府,此已成為十分特殊的「軍政溝通」案例,凸顯內情暗潮洶湧。

潛艦國造採取非傳統式建案與系統整合方式,集結各國裝備整合,國防部與海軍長期來表面上支持政策,但始終存有疑慮。一則盱衡國際建造技術水準,全艦系統整合大不易外,就連美方至今也普遍存在反對意見。

我國從未建造過潛艦,能依節點陸續完工,已是萬幸,甚至是國際成就,更何況竟能提前?國防部與海軍因此須依規定緊守一切驗船法則,避免涉弊。一旦忽視驗收節點,如默許提前「下水」,恐怕如編列後續艦預算等行政事宜也將被趁隙闖關。

邱國正未鬆口,代表原型艦下水前繁複的交互整合測試尚未完成;而原型艦是否提前「下水」,涉及開啟後續艦龐大利益分配之門。邱面對的情境,類似前國防部長李天羽面對民進黨將成立鐽震公司,要他單獨允諾扛政治責任,自然無法配合。如今蔡政府由府、黨公開背書下水時機,文字條陳於公開的新聞稿,算是親自畫了押,為國防部解套。

只是,蔡政府軍政溝通頻繁密集,營造政通人和氛圍,向來是蔡政府最拿手的施政手段;但原型艦下水時機一事,卻任由立場互異的黃、邱隔空喊話,公開凸顯軍方的不安,最後才由府黨喊話公開定調,過程迥異於過去運作方式。形式上難脫軍方在三軍統帥背書下,終被迫配合,「不反對」原型艦提前下水。

造船業界與軍方明白,九月下水純為政治需求,讓艦體「亮相」藉以凝聚對民進黨支持的成分居高,但主其事者緊咬有嚴謹定義的「下水」,因此讓軍方如履薄冰,不敢輕易涉入。如今,蔡政府為政治利益取向,凌駕建軍必須按部就班的謹慎;在原型艦順利下潛並浮出水面宣告測試成功前,軍政雙方知情者能不忐忑以對?

國防部 潛艦 邱國正

延伸閱讀

恢復軍審法?邱國正:不要因為要恢復又造成一番波動

美炸台積電威嚇共軍武力犯台?邱國正:不會容許

影/美方傳炸台積電 邱國正:國軍怎麼會容許這種狀況

邱國正:共軍無人機若越界 國軍將自衛反制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