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北捷持續調整班距!乘客落軌全身挫傷、斷腿 急送馬偕醫院治療

美擬援我5億美元軍備 陳建仁:備戰才能止戰

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全民反詐 藝起發聲」記者會,與白冰冰、孔鏘、洪榮宏等42位藝人一同響應,提醒國人提高警覺,防範詐騙集團的招數。 記者黃義書/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全民反詐 藝起發聲」記者會,與白冰冰、孔鏘、洪榮宏等42位藝人一同響應,提醒國人提高警覺,防範詐騙集團的招數。 記者黃義書/攝影

彭博資訊五日報導,拜登政府正準備動用「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五億美元規模的軍備,但尚不清楚這批軍備的具體內容。總統撥款權正是美方加速軍援烏克蘭卅七次的緊急授權依據,對台灣則屬首次。

對於美方要提供軍備,總統府並未回應;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說,面對威權的擴張,「我們一定要備戰,才能夠止戰,我們要能戰,才能夠避戰。」維持國家的自衛能力相當重要,國防部做出各種努力,比如國艦國造、國機國造,也會與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合作,維持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是大家共同目標,保障自由、民主價值,更重要的是避免威權的併吞、侵略。黨政人士指出,該議題尚未成熟,我方不宜過多表態,一切對於穩定台海局勢的作為,我方都表示感謝。

友盟國家協助 國防部樂見

國防部指出,總統撥款權是國防授權法案「強化台灣韌性法案」之一,主要內容為提供美軍庫存彌補軍售延遲交運的防衛缺口,對友盟國家相關協助,國防部樂觀其成。

作為美國今年度預算的一部分,國會批准使用「總統撥款權」向台灣提供價值最高可達十億美元的武器援助。這種授權允許總統在緊急情況下,無須國會批准便可從美軍現有庫存提取武器或支援裝備,交付台灣,會加快安全援助。因為「總統撥款權」可使美方避開委託及製造武器的漫長程序,而美方過去並未動用過總統撥款權將武器交給台灣政府。

彭博稱這項行動恐激怒大陸

彭博資訊報導,這項行動可能會激怒中國大陸,並抵銷拜登政府尋求與北京恢復關係的努力。

五角大廈發言人麥納斯說,總統撥款權是為交付重要安全協助以支持台灣自衛而在去年通過的授權,拜登政府現在的態度,與台灣關係法所勾勒的美國長期政策一致。

麥納斯:與美長期政策一致

麥納斯在答覆本報詢問時表示,國會去年授權五角大廈可動用十億美元規模的軍備,作為給台灣的安全協助,以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

麥納斯說,國防部長奧斯丁二月在國會作證時,也表達有意動用這項授權;美國遵守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聯合公報與六項保證的長期政策,且五角大廈正在努力實現台灣關係法所規定的義務,且會持續這麼做。麥納斯拒絕評論美國是否正著手推進這批五億美元援助案。「我們的作法與美國長期政策保持一致,我們努力履行我們按照台灣關係法的義務,我們將繼續這樣做。」

台海 台灣關係法 國防部 美國 美軍 行政院 軍售

延伸閱讀

【即時短評】援台軍備庫存反映美憂心 送禮送到心坎裡?

奈伊:美中2017年來進入大國競爭週期 慎防1914年重演

彭博:拜登政府比照烏克蘭模式 擬援台5億美元軍備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