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核電廠延役聲浪再起 藍推案籲賴清德解決缺電危機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民眾黨團批評台美軍事工業合作荒腔走板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左)、幹事長張其祿(右)。    圖/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左)、幹事長張其祿(右)。 圖/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美國對台軍售延遲交貨,總價近190億元,最重要的F-16V戰機延宕兩年,台灣軍備長期倚賴美國,應加強自主研發生產軍備,政府拿出態度爭取加速交貨,積極改善軍購工業合作績效低落狀況,確實提升台灣軍工產業技術及自主,避免讓國家安全陷入空窗期。

民眾黨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表示,台灣雖與美國簽訂工業合作協議,執行成效卻異常低落,以2021年期滿的長程預警雷達為例,10年耗資409億,合約屆滿,毫無進度,悄悄結案。

張其祿指出,原本該獲得的技術,憑空消失,工業合作荒腔走板。政府應重整合作模式,盤點執行中,已結案,洽談中等三大面向合作案進度,提出具體時程,按步落實,逐年檢討,避免再次發生掛零的詭異現象。

張其祿說,2010年至2015年統計資料顯示,工合小組執行46個項目,政府成本超過200億,為國內廠商帶來等同價值40億收穫,短差160億全是納稅人血汗錢,受益廠商只繳納回饋金1億元,目前工合案的操作模式亟待改善。

張其祿指出,國內廠商提案審核通過後,列入需求資料庫上網公告,等待國外軍火商認領。採購合約規定台灣廠商在外商要求下,必須配合其所申請的工合項目,台灣喪失主導權,合作項目也不一定符合國家利益,本來欲扶助台灣產業,主導權卻落在外商手上,本末倒置。

張其祿表示,強化國防自主及強化我國軍工產業發展,蔡政府有必要積極與美國官方、美商斡旋及改善。

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兩岸關係存在變數,台灣如何強化自身防衛能力,備受矚目,應主動發揮影響力,避免美中對抗在台灣爆發,也應就特定議題,分別與美國、中國大陸合作。

邱臣遠說,軍購交貨延宕有其國際背景,台灣也必須拿出該有的態度,釐清確切所需與安全漏洞,向美方據理力爭,謀取對我國最有利的交貨時程。未來簽訂軍售合約,一旦有所延宕,支付款項也須順延,避免持續付款,卻未收到貨的情形,保持彈性調度空間,同時也要善用美國資源,發展國內軍事工業。

張其祿 民眾黨 美國 軍售

延伸閱讀

民眾黨立委呼籲個資法要更完善 不應該「一言堂」

影/個資法不該只做半套 民眾黨籲立法完善

影/聯華食品大火釀8死 民眾黨呼籲消防修法別再拖

影/平均地權缺乏保護揭弊者 民眾黨呼籲取消檢舉實名制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