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專家之眼】從另兩個視角省思麥卡錫來訪謠傳

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2日表示他目前沒有排定訪問台灣的行程。(美聯社)
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2日表示他目前沒有排定訪問台灣的行程。(美聯社)

多日謠傳美國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有意來訪,讓台灣政論界翻騰多日,各種觀點五花八門,嚴重攪亂社會大眾心情;但是總算在媒體直接詢問當事者,經過麥卡錫眾議員本人親自否認,目前並無此項計畫後,讓整個猜疑狀況急轉直下,謠傳亦隨此應聲而止。

在眾多政論人士異口同聲認定麥卡錫極有可能來訪聲浪中,可能僅有筆者認為,麥卡錫恐怕不會隨便模仿其前任議長裴洛西套路,運用出訪台灣來經營本身聲望,以便創造與累積政治資本。如今麥卡錫眾議員果如筆者所料,對外否認目前其並無出訪台灣計畫,顯然麥卡錫儘管立場強硬,但卻自有盤算,絕對不會輕易讓人掌握其政治操作招式,從而低估其政治謀略水準。

其實從綠營對於媒體傳出麥卡錫可能來訪後,並未積極回應認真表態,綠營喉舌政論名嘴亦未曾配合造勢,其實就可以看出事實真相,確實有可能與媒體傳聞存在相當落差。如今回顧此段發展歷程,吾人應當從下列兩個視角,認真省思台灣社會為何會如此積極回應此等謠傳。

首先必須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本身若是有意出訪台灣,其必然要計算此舉之利弊得失,而此最重要之參考指標就是前次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後,在美國政壇究竟是獲得正面評價,抑或是受到負面批評。特別是就政治聲望來說,究竟是行情上漲,抑或是弄巧成拙向下滑落。

就目前美國共和黨在眾議院當選名額來說,領先數目相當有限;換言之,現在共和黨在眾議院只是非常脆弱之多數黨,因此麥卡錫必然會避免採取過度冒進行動,所有政治事件在裁量時,顯然必須穩紮穩打,所以想當然爾會迴避引發重大爭議行動,而出訪台灣所將引發政治爭議與媒體報導以及公眾效應,確實是麥卡錫難以全盤掌握。所以近期內新手上路階段,必然會影響其是否將出訪台灣決心。

同時思考麥卡錫在競選眾議院議長階段,經過多次投票,好不容易才說服同黨議員,最後在4天內透過15輪投票,才以些許選票差距勝出驚險過關。所以就其目前政治議程與追求目標來說,顯然是在鞏固本身政治地位,化解當初同黨議員與其政治立場所存在之矛盾,如此才有可能將議長寶座坐穩。

而出訪台灣對麥卡錫眾議員來說,確實是未見得能夠產生加分作用,假若弄巧成拙,產生政治威望減分效應,隨時可能就被拉下馬來。所以麥卡錫確實是不太可能在全盤掌握情勢前輕舉妄動,最後是偷雞不成蝕把米,讓同黨或是民主黨議員找到藉口,將其拉下議長寶座。

掉過頭來就要從第二個視角切入,檢視為何綠營執政高層對於麥卡錫來訪,並未認真積極回應。先思考目前中央層級選戰尚未升溫,儘管麥卡錫議長來訪必然會讓兩岸情勢激盪,但能否順勢打出抗中保台選戰王牌,作為政治動員催票固票手段,此種政治熱度能否保溫到明年初投票時,其實充滿極大變數。

只要思考當初裴洛西在八月初來訪,到11月底投票時,儘管中共解放軍戰機與艦艇不斷迫近台灣本島周邊海域與空域,但是對於綠營爭取政治票房來說,實在是無法產生具體有效影響力。所以目前在近期內麥卡錫來訪,對於綠營經營選票來說,恐怕無法產生明顯助益。

所以先將腳步放緩,等到適當時機,爭取麥卡錫在選戰前適當時機點來訪,才會獲得明顯政治效應。所以綠營政論喉舌對於媒體謠傳其有意來訪,並未積極唱和搭配演出,明眼人應當要察覺到此種跡象,開始懷疑麥卡錫來訪傳聞,恐怕是另有文章,必須等待時機成熟再議。

不過追根究柢,儘管在直覺上整個台灣政壇都瞭解,就算麥卡錫出訪台灣,其實亦無法扭轉華盛頓、北京與台北相互間之結構關係,最多只是個能夠產生政治效應,暫時影響選舉票房之政治搖頭丸。但是從裴洛西所產生選票效應前例來看,恐怕會讓綠營投注重資,操作麥卡錫出訪台灣之意願,亦會受到相當影響。從前述兩個視角切入觀察,就可理解為何麥卡錫願意親自出面,拆穿媒體謠傳其將出訪台灣真正考量所在。

美國 議員 麥卡錫

延伸閱讀

現在談麥卡錫還太早 黃珊珊:布林肯訪北京可能「尋求恐怖平衡」

日本演練「台灣有事」撤離琉球居民 馬文君問國防部:台澎金馬逃哪裡?

麥卡錫訪台?王定宇:確實有意但時間未定

楊永明:蔡英文政府應停止運作麥卡錫訪台!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