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專家之眼】中共不想因麥卡錫戰 綠營「無意」成棋手

海峽兩岸多位政客和學者認為,麥卡錫強烈的反中國色彩可能加劇兩岸衝突。圖/美聯社
海峽兩岸多位政客和學者認為,麥卡錫強烈的反中國色彩可能加劇兩岸衝突。圖/美聯社

過年期間,多數台人還忙著走春訪友、塞在車陣或懷抱發財夢之際,遠方卻隱隱傳來戰鼓之聲。這與兩件新聞報導有關:一是美國防部正在為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今年稍後訪台做準備;其次是美軍前印太司令戴維森接受日本共同社專訪,再次表示他認為中國大陸會在2027年之前嘗試進犯台灣。

美國防部的行為並不讓人意外,因為雖然參眾兩院都有預算審議權,但重心在眾議院。為了國防預算著想,這次新上任的麥卡錫如果成行,美國軍方的演出,肯定會比去年8月將下台的裴洛西訪台賣力。現在只是前奏而已。到時是否會激化兩岸三方軍事對抗,值得注意。

至於戴維森的類似發言,至少三次。2021年初他在美國國會聽證時說過,中共正在加速其野心企圖,在2050年前取代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拿下台灣是實現這項目標之前的一個野心,6年內將面臨顯著威脅。此次他只是重複觀點,並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22年10月,黨20大演說裡提到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為例,佐證自己前年的評估依然正確。

然而,中共真想打仗嗎?如果說「戰爭是政治另一種手段的延續」、「外交是內政的延伸」,最近美國與中共的內部發展,似乎暗示著美國需要強大敵人,但中共並無意在近幾年內解決兩岸問題。

從美國角度來看,面對修昔底德陷阱,與內部很難解決的貧富差距問題,施壓中共是反轉趨勢、發洩民怨的好方法。相對來說,中共對長期競爭前景評估樂觀,現在打仗,只會打壞遲早到手的勝利,沒必要於此時冒進。

至於戴維森認為中共會在2027年前動手,是因為到時習將尋求連任第四屆,統一台灣是個好理由。但是,打台灣不是兒戲,成功固然可以連任、成就歷史地位,但萬一拖長戰事,甚或失敗,國內諸多問題恐將一起爆發,別說個人連任,甚至危及中共統治地位。領導做錯決斷,就變歷史罪人了。

國內外專家近年多認為習地位穩固、中共滲透社會能力很強,少談中國大陸內部問題。但如果注意到之前的白紙運動,讓中共清零政策轉彎,這對自詡是人民與民族先鋒隊的中共來說,類似民意可讓政策轉彎例子並不多見,就能知道,現在中共統治是戒慎恐懼的。既然內部問題還有待處理,台灣議題除非必要,不會進入緊迫議程。

所以關鍵在,台灣是否會變成中共必須動手處理的重點。上次裴洛西訪台,我們已知類似層級會受到中共特別關切。在此前提下,民進黨立委表示,去年九月已代表立法院長到華府,邀請麥卡錫訪台;而美國明年也將進行總統大選,共和黨的議長訪台,不會沒有累積大選相罵本的考量,民主黨的拜登政府,也必然要跟進形勢。台灣主動攪進美國國內政治與大國競爭棋局,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相關行為,非常特別。這恐怕有蔡當年說台灣可以順勢操作當棋手的影子。

蔡有當棋手潛力,首先是要獲得台人支持。在中華民國早為絕大多數台人認同的前提下,如果前執政者不漠視歪曲歷史、中共也正視這個現實,今日台人是否會如此隨政客指揮棒起舞,不無疑問。事已至此,除希望訪客帶來實益外,也要警示各方做好配套。比方說,雖然九合一選舉裡,抗中保台牌失效,但此番綠營捲土重來,仍是重彈中共反應激烈,催起人民危機意識老調;而中共對台新人事又擺明要更積極推動兩岸協商,加強政治對話。如果有人配合演出,追求兩岸和平力量打磨的新論述、提出與對岸經濟對話的內容方案,如何談出新意?甚至在總統大選中,喚起選民熱情?

其次,中共在1996年的演習,「協助」台執政黨勝選,去年展示封鎖橋段、飛彈飛過台灣上空,帶給台人影響言人人殊,卻是滿足中共內部不能少的表演。不知此次準備如何?而又有多少台灣產品可能被禁?期盼我國安單位做好預判準備。

中共 美國 麥卡錫

延伸閱讀

影/吃水餃被攻擊表忠 侯友宜:平常都在吃

麥卡錫傳今春訪台 美國準備好應對台海衝突?

麥卡錫傳春天訪台 王定宇曝去年親飛華府送邀請函

裴洛西抵台當日 空軍全台廿餘架次戰機升空攔截掩護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