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能太有同理心」天天看謎片 性影像下架工作內容首曝光

行動電源怎麼挑才安心?10點注意事項一次看 別陷入電池容量、體積迷思

【專家之眼】地雷與對話 台人都要選擇

美國日前宣布售我「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以便戰時在我國灘岸執行區域阻絕。圖/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美國日前宣布售我「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以便戰時在我國灘岸執行區域阻絕。圖/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目前國軍向美採購M136火山布雷系統相關討論,暴露出台灣對於戰爭情境,幾乎是完全狀況外的心態。

反方基於經驗與想像,刻劃台灣即將變成地雷島的可怕前景,支持方則以地雷符合人道文明的國際條約與不會傷己的先進科技,來緩和相關疑慮。然而,這些討論都沒真實面對戰爭的殘酷性。因為戰場攻防瞬息萬變,再多的理性推論,都只是承平環境的想當然耳,在戰場的極端情況下,都有可能出乎意料之外,唯一不變的,是其殘酷性。

國人如果覺得歐美電影關於戰爭殘酷描述可能有誇大不實之處,或者懷抱自己人應該不會過於血腥的幻想,可以看看各種提及國共內戰時期的回憶錄,雙方如何泯滅人性部分,就能略知未來可能遇到的狀況。例如長春圍城裡,雙方為了軍事勝利,把人民當工具困於兩軍對陣之間;另個山東戰場在勝負已定後,未負傷的敗者偃旗息鼓逃離,勝者呼嘯繼續追擊,手腳殘缺的敗者蹣跚於回鄉路上,卻被少數留守的勝利者當活靶試槍。

在戰場上,不僅僅是為求保命傷人性命。到時誰比較有人性,沒人說得準。簡言之,就是一旦開打,只要戰場在狹小的台灣,到時人民就能看到血肉橫飛、人間煉獄。現在還在計較布雷是否會給人踩到、相信科技可讓戰爭變得更文明,未免過於天真。

就因為知道情境可能會殘酷恐怖,了解戰爭的人儘管全力備戰,也無不嘗試努力爭取和平到最後一刻。令人遺憾的是,爭取和平的對話路線在台灣被汙名已久。過去支持此路線者常被視為舔共賣台,或被批評對兩岸和平毫無影響力。但回顧冷戰結束原因,美國人認為是堅壁清野及軍事競賽,最終拖垮了蘇聯帝國,可是歐洲學者卻主張,蘇聯解體過程如此和平,是因為西歐與蘇聯之間建立了長期有效的對話機制,藉此轉化了蘇共領導菁英對其安全情境認知。

把時間拉到現在,美國雖曾高喊要與中國大陸脫鉤,現在也知對話重要,一直要求雙方國防部長展開對話,國務卿布林肯也將於二月初訪問北京。難道高官是去北京叩頭的?當然不是。美國能為其與中國大陸的互動建立護欄,蔡政府卻不努力於建立對話管道,這種一心一意想把台灣推向戰場的態度,居然還想著要有高科技、文明的戰爭,這是地雷討論中,最荒謬的一幕。

事已至此,我們除了寄部分希望於美國外,似乎也只能期待在野勢力。但台人要認清現實:沒有公權力的對話難有好成績。追求台海和平的力量,在兼顧各方需要的情況下,必然是謹小慎微,不容易大開大闔。目前所能做的,就是在疫情阻隔、重新開放後,恢復過去長期合作建立的信任感、逆轉兩岸的敵意螺旋,並健全兩岸交流的質量,進而透過相關機制,讓中共了解台人沒有威脅其安全環境的意圖。

總而言之,台人應該深刻了解戰爭可能帶來的殘酷景象,並藉由充分支持備戰帶來的信心,去努力不讓美國與中共的競爭,可能惡化到把戰火燒向台灣。過去汙名化貼標籤的行為,可以休矣。

國軍 布雷系統 戰爭 美國 蘇聯

延伸閱讀

精準灘岸布雷?林郁方:應注意會否妨礙我戰車掃蕩運動

藍委反對美軍售火山布雷系統 綠委酸:難道要改鋪紅地毯

影/嗆總統府附近先布雷 陳玉珍:蔡總統先綁炸彈再談感受

長者最愛年菜前三名出爐!專家教你如何避開備菜地雷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