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專家之眼】兵役延長採拖字訣 民進黨有保台誠意嗎?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延長兵役一案再度引起關注。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延長兵役一案再度引起關注。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部分原因是讓人看破蔡政府只想到一黨之私的手腳。最明顯的證據,是前新竹市長論文抄襲事件曝光後,蔡英文總統居然毫不尊重台大亡羊補牢的撤銷決議,反而傾全黨之力硬挺到底。以私害公,莫此為甚。然而,最近討論兵役是否延長的風向,又再度出現一黨之私的考量,令人擔憂。

台灣正面臨兵凶戰危壓力,眾所皆知。一旦有事,若想守住,重要前提不在盟友放狠話或敵方衰弱,而是台人能在事前展現多少堅決備戰的行動。特別強調事前,是因為這些動作不僅能讓盟國相信到時來幫忙是有意義的,更重要的是,讓國人能說服自己,執政黨講保台是認真為公共利益考量,不是只在計算黨派存續之私,因此一旦事到臨頭需上戰場時,不會把心思放在觀察黨政高官是否出逃,而是自動往後備部隊報到集中。宣布延長義務役役期,並不討喜,卻是展現執政黨保台決心的基本行動。

只是民進黨對此的考慮,目前所見,全是選舉思維。選後執政菁英談起兵役延長問題,多是牽拖「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說法,甚至開始帶風向,說現代戰爭的軍人要接受複雜、專精、較長時間的訓練才能發揮戰力,龐大、低技術的義務役士兵已不符作戰需求云云。外界也已經看到某些綠媒朝此風向配合演出。

而政府部門則似乎開始使出行政手段拖延跡象。選前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役期是否延長,政府已經達到共識。但對於公告時間,語焉不詳。只看到傳聞中軍方規劃在選後兩個時間點提出,如果民進黨選情失利,就會提前到12月1日公告,有利加快後續人事布局,選得好的話,則預計12月中旬公布,緩和選後激盪氛圍。然國防部發言人選後才否認說,「我沒有聽到12月1日的期程」,解釋整個作業仍有行政程序需要完成,待完成再作細部說明。這個未完成,就是兵役法第34條中的相關規定,「須由內政部會同國防部定之」。

兵役制度關乎執政黨選情,不可能單憑兩部會會商就能決定。就算是,行政院已證實,內政部長徐國勇因個人健康因素向蘇貞昌院長提出辭呈。在新部長未上台前,等於表明這個案子不會過。那新部長何時產生呢?蔡總統給的模糊答案是,針對府院與各部會下一個階段的布局,將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進行檢討。由於執政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提議,盼各黨團同意延會至明年1月13日。也就是說,該案至少要等到明年再處理。

由於邱部長10月時曾表示,兵役延長必須要趕在年底公告,原因是「公告以後它有規定要一年,那一年它又會有一個條件,要從元旦開始,所以元旦的原因是年齡的問題。」現在看來,政策上路時間將要再推一年,本來可以打鐵趁熱,最快2024年元旦一年役期將恢復實施,現在恐怕要等到2025年了。而重點是宣布時間改在2023年,這一整年時間又是總統大選熱季,夜長夢多,兵役是否會延長恐怕又是一個懸念。

執政黨過去狂打抗中保台牌,獲取不少選舉勝利。然而,細察其政策操作,中是抗了,但真正重要的保台呢?在實質的國防事務上,除了花大錢買武器外,最重要的,操作武器者的數量質量,卻未能顯著提升。甚盼政府高層拿出誠意才是。

九合一選舉 兵役 民進黨

延伸閱讀

王鴻薇:抗共保台老哏 民進黨應改革反省

葉林傳黑道爭議挨批雙標 王鴻薇:他沒有前科

影/民進黨宣示掃黑 王鴻薇:才一天內政部長就要下台?

傳賴清德表態參選民進黨主席 親賴立委曝他內心盤算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